陆挺:下半年CPI温和,PPI高位回落

作者:程靓 2018-07-11 16:48

“今年全年仍会保持低通胀,下半年可能会推出更多的宽松政策,以避免经济下行所带来的风险,安抚由此产生的市场恐慌情绪。”陆挺说。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6月份PPI与CPI的剪刀差继续扩大。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CPI和PPI数据: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7%。

从环比看,CPI走势基本平稳,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PPI涨幅略有回落。从同比看, C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继续保持温和上涨;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推动6月CPI上涨的因素中,成品油价格的影响很明显,受近期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8%和1.9%,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

成品油价格对工业领域的影响更加突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都受到影响,PPI同比涨幅扩大约0.49个百分点。

CPI和PPI是否会在下半年持续上涨?

野村陆挺认为,CPI会延续温和态势,同比维持在2%左右,PPI则很有可能会在下半年高位回落。

陆挺进一步解释,由于家庭购买力受到不断上升的债务负担的拖累,加上石油价格表现稳定,而终端需求疲软,CPI将保持在2%的温和水平;此外,尽管贸易摩擦可能会给CPI通货膨胀带来一些上行压力,但是可能会有相关政策陆续推出,例如对农产品进行出口退税,有些税收返还比例可以达到25%。

“今年全年仍会保持低通胀,下半年可能会推出更多的宽松政策,以避免经济下行所带来的风险,安抚由此产生的市场恐慌情绪。”陆挺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