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150亿元入股分众 前者铺路新零售后者谋变数据化

作者:钱玉娟 2018-07-19 09:56  

在争抢流量入口问题上,巨头间的敌意已是暗流涌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钱玉娟 7月18日,分众传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关联方将以约150亿元人民币战略入股分众传媒。双方将共同探索新零售大趋势下数字营销的模式创新。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公告得知,权益变动一旦交割完成,阿里将持有上市公司总数达10.3%的股份,且未来12个月内,它还会视情况增持分众传媒不超过5%的股份。

由此一来,阿里将成为仅次于分众传媒CEO江南春的第二大股东。电商行业资深分析师李成东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阿里巴巴作为一家关注线上流量的全域营销企业,入股国内最大的线下品牌广告传播平台分众传媒有其合理性与前瞻性。

营销矩阵再延伸 阿里铺路新零售

实际上,2016年末,面对阿里电商业务商业模式的革新,旗下阿里妈妈随之发布了Uni Marketing全域营销方法论——在新零售体系下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以数据为能源,实现全链路、全媒体、全数据、全渠道的营销方法论。

在李成东看来,阿里巴巴对分众传媒的战略投资是其全域营销矩阵的又一延伸。特别在阿里正与百度、腾讯及京东等竞争对手,在新零售赛道上激烈角逐的当下,更能看出阿里斥资150亿元入股分众的意义。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就在线广告营销平台而言,百度拥有自己的广告技术业务,腾讯也有广点通,而京东也在研发自有广告平台,与之相较的是阿里巴巴拥有阿里妈妈,看似分庭抗礼,但在争抢流量入口问题上,巨头间的敌意已是暗流涌动。

而分众传媒这个广告平台的品牌引爆力不容小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它已覆盖逾300个城市的2亿城市中产。中期目标覆盖500个城市的500万个终端,日覆盖5亿城市新中产,触达中国城市绝大部分的主流消费力。这对于一直将智能全域营销视为当下及未来新零售模式内核的阿里巴巴而言,以分众为代表的线下广告平台成为继线下商超后的重要流量入口和争夺据点。

谈及此次入股,阿里官方指出,未来将运用阿里新零售基础设施能力和大数据能力与分众广泛的线下触达网络形成化学反应,为用户和商家带来全新体验和独特价值。

粮草补给服务升级 分众谋变数据化

一直以来,分众传媒都自视为全球最大的城市生活圈媒体,尤其在2016年并购聚众传媒后,其在楼宇媒体广告产业里的“霸主”地位一时间不可撼动。

但近一两年以来,分众的用户体验及屏幕数都开始面临下滑趋势,且新进入者新潮传媒对市场也开始虎视眈眈,一系列市场动向让分众传媒亟需创新转型,以巩固其在行业内建立起的“护城河”优势。

江南春在接受雷帝网采访的过程中,对分众当下的刚需进行了深入分析。“我们需要与像阿里这样拥有更强大数据能力和云计算能力的集团合作,建立基于数据和算法的精准广告分发系统。”

在业内人士看来,分众传媒在获得阿里巨资加持下,可以自信应对新潮传媒的攻势,同时能投入部分来解决自身扩张发展过程中显现的弊病。

在江南春看来,阿里的战略投资除充沛分众在市场角逐中的投入补给外,更关键的是阿里巴巴集团倡导的新零售,正全面对商业领域各个环节进行升级和重构。借助其强大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分众会创新推出基于不同楼宇的电商购物数据的智能投放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的数据打通与联动,参与到阿里主导的全域营销等领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