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不服欧盟43.4亿欧元巨额罚款,CEO桑达尔·皮查伊决定上诉

作者:任晓宁 2018-07-19 10:06  

对于欧盟的决定,桑达尔·皮查伊的其言下之意是,如果不让谷歌继续目前的行为,安卓系统有可能向手机制造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收费。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7月18日晚,针对欧盟做出的巨额罚款决定,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在谷歌的官方博客The Keyword发表文章称,欧盟的决定发出了一个令人不安的“支持专有系统而非开放平台”的信号,因此谷歌决定上诉。

当天晚上稍早一点,欧盟正式宣布,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的罚款。同时欧盟给了谷歌90天的最后通牒,谷歌必须在90天内彻底停止这些行为,如不执行,谷歌最高将面临母公司Alphabet全球日均收入5%的罚款。

欧盟对谷歌罚款的理由是,谷歌基于安卓系统领先地位做出了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比如谷歌要求制造商把谷歌设为默认搜索引擎,并在设备中预装Chrome浏览器;禁止制造商销售其他基于安卓开源代码编写的操作系统的移动设备等。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不服欧盟的决定,并发文表示上诉。桑达尔·皮查伊认为,欧盟的决定忽视了安卓手机与苹果iOS手机竞争的事实,并且安卓系统是一个免费开源平台,在免费基础上谷歌探索出了包含上述行为的商业模式,安卓系统才能为制造商和程序开发者创造更多价值。

桑达尔·皮查伊承认了谷歌让手机制造商选择预装一套流行的谷歌应用程序(比如搜索,浏览器,游戏,地图和Gmail帐户)的行为。但他认为,正是这些行为,才让免费的安卓系统为谷歌创造了收入。他提到,谷歌为建设和安卓系统付出了很大代价,在过去十年里,谷歌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来生产如今的安卓系统。

对于欧盟的决定,桑达尔·皮查伊提醒说,到目前为止,谷歌基于安卓系统运行的商业模式使得谷歌不必为开源技术向手机制造商收费,也不依赖分销模式,如果手机制造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不能将谷歌应用程序预装在他们的设备上,这将打破安卓生态系统的平衡。其言下之意是,如果不让谷歌继续目前的行为,安卓系统有可能向手机制造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收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