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国库司总会计师王建勋:应研究将国债现券交易纳入货币政策常态工具箱

作者:蔡越坤 2018-07-19 16:37  

从发达国家经验看,普遍将可流通国债作为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李佳家 “未来,应积极研究将国债现券交易纳入货币政策常态工具箱、将地方政府债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的抵押品范围,建立政府债券管理和货币政策操作的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债券在货币政策中的作用。”财政部国库司总会计师王建勋在由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8债券年会上表示。

王建勋表示,政府债券管理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重要结合点。从发达国家经验看,普遍将可流通国债作为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

例如,美联储调节中长期货币供给,几乎全部通过买卖国债实现;日本国债在日本央行总资产占比长期保持在80%以上。发达国家央行还通过买卖国债,调节国债收益率曲线形态,调控实体经济筹资成本。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通过买入长期国债、卖出短期国债的扭转操作,提高短期利率、压低长期利率,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关于央行在货币政策中所发挥的作用,王建勋称,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中充当了国债市场中各交易机构的对手方,提高了国债流动性,增强了国债利率向其他金融资产利率的辐射性,实现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相互促进。

此外,王建勋还表示,近年,随着通过外汇占款被动投放基础货币局面发生逆转,研究加强政府债券在货币政策中的运用,逐步提高政府债券在央行资产中的占比,不仅有利于满足货币调控需要,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完善市场化利率传导机制,保证央行资产质量,而且有利于改善国债、地方政府债券流动性,促进政府债券市场发展。 

上半年,我国发行国债15858.78亿元(包含国债做市随卖操作),同比增加1577.35 亿元;平均期限6.33年,较去年延长0.1年;平均利率3.48%,较去年下行7个基点;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1.41万亿元,其中新增债券、置换债券、再融资债券分别发行3328.72亿、9438.85亿、1341.56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3.98%,较去年上升3个基点;平均期限为5.92年,较去年缩短0.62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