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总裁申元庆:价格战影响有限 2020年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作者:贺泓源 2018-07-19 21:24  

价格战下,京东云迎来加速度。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实习记者 王冶  价格战下,京东云迎来加速度。

国际调研公司Forrester最新发布的《The Forrester Wave™: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全栈公有云开发平台厂商评测》显示,京东云已步入国内第二梯队,获评“卓越表现者”(Strong Performers)。

京东云方面还透露,截至目前,其已拥有超过33万注册用户,客户涵盖制造、能源、电商、物流、金融、互联网、医疗、教育、传媒等全行业,典型合作伙伴包括SOHO中国、金蝶、百分点等。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测评报告显示,阿里云、微软云、亚马逊云、腾讯云、华为云位居第一梯队,获评“领导者”(Leaders)。百度云、京东云、青云、金山云均在第二梯队。

京东所处的局面是,超高速增长。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申元庆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京东云业务量在2017年增速同比超过8倍增长,2018年亦有着8倍增长的预期。“我们在2016年开始商用,坦白讲,体量相对还是比较小,但增速非常快,刘总(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对收入表现也非常满意。”他说。

申元庆也坦承,随着体量变大,京东云增速将相对放缓,明年预期完成四倍的增速。“我希望2020年进入到第一梯队。”

对于“第一梯队”定义,申元庆向记者解释称,在全国市场份占比近15%——20%。

基于京东云目前相对较低的市场占有率,申元庆认为,零售行业是重要抓手,但并不唯一。“政府、营销云广告业务、医疗、教育行业都是增量。”

尚在成长的京东面临的环境是,价格战已然来袭。5月23日,腾讯在“云+未来峰会”上宣布核心云产品全线降价,最高降幅达到50%,AI应用服务全面免费接入,同时公布“人联网”、“物联网”、“智联网”三大战略,向B、G端拓展。值得关注的是,云产品价格下调非偶然,近三年巨头杀价持续。腾讯此次降价产品包括:CVM、CDN、数据库,COS储存等,最高降幅50%。阿里云早在2014年曾降价6次,并在2017年,分别对CDN以及企业级产品家族降价25%,30%,2018年对分析型数据库等产品最高降价50%,亚马逊AWS在进入中国后也曾多次降价,截至2017年4月降价59次,AWS宁夏区开放后部分实例降价近40%

对于价格战,申元庆回应称,影响有限。他认为,由于规模效应,绝大部分价格战都在基础服务这一层,但在SaaS(软件服务)方面,基本上就不会存在价格战。“对SaaS来讲,它差异性相当大,所以,不是可以打价格战的一个主体。”京东云官方资料显示,其提供包括 IaaS、PaaS、SaaS 在内的全方位云计算服务。

申元庆还提出,京东云很大优势在于,京东的供应链优势,在零售商市场具有特别竞争优势。“京东云有600万的中小微企业,这是优势;因为属地化纳税等因素,在政府市场也有优势。”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云是京东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板块之一,目前,以对外赋能为主,同时,其并无确切盈利计划。“一开始就追求盈利的话,很多东西都会投机取巧,此刻为止,我们并没有盈利,还在不断的加大投资力度。”申元庆道。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多方了解到,刘强东给予了申元庆相当大自由度,双方接触也比较频繁。申元庆亦披露,京东云将在明年开启出海进程,“刘总对我不断有这个期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