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国企改革的莫干山34年轨迹图(五)激活120万亿的国有资本

作者:EEO视频 2018-07-20 14:04

金融与实体经济逐渐在分层、分离非常重要的一个逻辑原因是中国没有经历过原始资本积累阶段,中国的股权资本太少。


经济观察报EEO视频出品

在2018年春季莫干山会议上,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莫干山研究院名誉院长孔丹提出关于突破国企改革瓶颈问题他个人体会是要突破激励机制,比如分润式的激励机制。而站在投资人,以及混改基金视角去看混改的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则提示,中国没有经历过原始资本积累阶段,中国的股权资本太少。解决问题的一个战略活棋就是激活120万亿左右的国有资本。

私享一:“分润式”是要与利润挂钩

私享嘉宾: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莫干山研究院名誉院长 孔丹

我比较早在中信推动分润式的激励机制,不是分利润,刚才说的分红式的分红,其实不是分红,因为分红是利润。分润式就是跟利润挂钩。它很重要,我那个时候提出来,我们中信如果是一万块钱,给我们的员工利润的方式,给他一万或者一千,我们股东会得到九千。我希望我们的员工拿到一万,因为股东会拿到九万,就是这样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我基于这么多年的体会,其实就在突破就解决了。包括公司的治理结构,委托代表关系等等,包括将来资产和资本的管理分离等等,我个人体会就是要解决突破激励机制,我注意到深改委第一次会议通过文件,《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工资的决定办法》,激励机制。特别提到跟市场走,这都是在逐步地突破国企改革的瓶颈的问题。所以,如果我们不是一般的抽象的讨论国企改革,我们就得找到国企改革发展的真问题,不是假问题。找到解决真问题的路径,方法。

私享二:激活国有资本是“活棋”

私享嘉宾:国富资本董事长 熊焰

我更多是站在投资人,站在混改基金的视角去讲一讲我们怎么看,这个话题。混改本来不是什么新话题,过去改革开放40年,城市改革30多年,实际的方向就是不同所有制的资本之间在企业产权层面方面的融合。目前我们国家的整个经济,金融方面出现了很大的难题。叫做“资产泛滥”非常严重,同时流动性泛滥,伴随着资产荒,然后金融与实体经济逐渐在分层,分离。这里非常重要的一个逻辑原因就是中国没有经历过原始资本积累阶段,中国的股权资本太少了。而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战略活棋就是120万亿左右的国有资本把它激活出来。

如果把这种资产跨越为国有资本,这应该是十九大以来最重要的战略跨越,就是把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升华到国有资产,国有资本,不再提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而提做强做大做优国有资本。一个词的变化,整个的管理思路,考核思路,考核机制,活力都变了。如果单纯地一个又一个的国有企业僵化,固化在那里。它就是中国经济体系中的血栓,甚至是那个肿瘤。如果把它变成血液,它就是活力、张力的来源。所以说,这是中国经济下面的重要的战略活棋,就是把120万亿的国有资产转化为国有资本,让它与非国有资本融合交互,共同推进中国经济往前走。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