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土库曼斯坦旅游投资?这些领域蕴藏商机

作者:邓军 2018-07-20 18:34

新落成的“丝路”土库曼斯坦签证服务中心依托“‘丝路’发展平台”,将成为宣传土库曼斯坦文化风貌、旅游资源和经贸机会的重要窗口。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军/文 新落成的“丝路”土库曼斯坦签证服务中心依托“‘丝路’发展平台”,将成为宣传土库曼斯坦文化风貌、旅游资源和经贸机会的重要窗口。

7月18日,“丝路”土库曼斯坦签证服务中心在京正式成立。今后,中国公民赴土库曼斯坦的签证申请将变得更加便利化。土库曼斯坦驻华全权特命大使齐娜尔·鲁斯捷莫娃女士表示,签证服务中心的设立,是加强土中之间旅游交流的良好开端。

记者了解到,土库曼斯坦签证服务中心是首个“丝路”签证外包项目,也是中亚地区在华开设的“第一家”真正意义上全面开展签证外包业务的签证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由北京双雄对外服务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百程旅行网负责后台的技术支持。

签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中心目前没有领区的划分,可以受理来自全国各个省份因私普通护照的申请人的业务。申请资料包括土库曼斯坦境内移民局授权的邀请函、有效的护照、护照复印件、2寸的彩色白底近照,国际旅行的健康声明书、内容完整的申请表格。此外,目前已授权8家中方旅行社和2家土方旅行社拥有代理申请获得土方国家移民局授权邀请函的资质。

在签证费用方面,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的收费标准是,一次入境10日以内的费用为245元(人民币,下同),20日以内是315元,一个月以内是385元;申请多次往返签证的费用,是525元。此外,签证服务中心需要额外收取160元的服务费用。

作为中亚地区受欢迎的旅游国之一,地处古丝绸之路中枢位置的土库曼斯坦政治稳定,旅游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深厚。齐娜尔·鲁斯捷莫娃女士告诉记者,土库曼斯坦曾在今年年初被意大利国家电视台“Rai Tre” 称为2018年最佳旅游目的地,这也印证了土库曼斯坦巨大的旅游潜力。此外,梅尔夫、尼萨、库尼亚-乌尔根奇、阿穆尔、杰黑斯坦等著名的古城,在伟大的丝绸之路时期在促进贸易发展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两国公民互相往来日益增多,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土库曼斯坦已成为“古丝绸之路”高铁的重要一站。

然而,目前中土两国的旅游交往还不多,两国之间的旅游合作协议还是上世纪90年代签署的。对此,齐娜尔·鲁斯捷莫娃女士表示,土方正在努力改变这一状况。

另据了解,目前土库曼斯坦居民赴中国旅游的市场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规模小,中国居民赴土库曼斯坦旅游的市场发展水平也是如此。

“中国居民赴土库曼斯坦旅游人数平均每年不到2万人,这主要是因为土库曼斯坦整体旅游业的发展仍比较落后。” 北京双雄对外服务公司总经理游向东先生告诉记者,“但这并不影响那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经济等感兴趣的中国居民对其进行深度探索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2018年以来,土库曼斯坦开始大力发展国内旅游业,并将发展旅游业纳入未来三年的国家发展战略当中。据悉,土库曼斯坦将根据2018-2021年期间国家发展战略,沿着丝绸之路进行土库曼斯坦的历史、人文及旅游业的研究和发掘,大力提高旅游业发展水平。

而在投资方面,受土库曼斯坦国内现行政策影响,涉及交通、住宿等旅游领域的投资仍处于起步阶段,而中国公民和企业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几乎是空白的,隐藏着巨大的商机。

游向东说:“土库曼斯坦欢迎中国公民和企业赴土投资旅游业。此外,目前土库曼斯坦国内包括政权在内的整体形势比较稳定的,经济发展水平在中亚5国也比较靠前,整个国家的消费水平也比较有潜力。如果投资者在上述旅游领域能找到一个好的平台、好的切入点,投资的盈利前景还是比较高的。”

游向东进一步表示,与其他一些开放型经济体不同,目前土库曼斯坦对包括外汇管制在内的资金管理比较严格,在投资过程中,应充分了解这一投资风险。同时,如果中国的投资者到当地寻求投资合作,一定要找那些比较可靠的当地合作方。

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相关人士也建议,中国公民和企业赴土库曼斯坦投资合作,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一方面,应深入了解当地法律环境,依法办事,同时注意密切跟踪相关法律变动情况,随时调整经营策略和手段;另一方面,应尽快熟悉当地市场环境,履行必要的社会责任,与当地社会和民众和谐共处。

此外,投资者还应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积极发挥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作用,妥善合理保障自身利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