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两疫苗“爆”掉百亿市值 去年立案今年信披遭关注

作者:郑一真 2018-07-21 10:12  

在长生生物子公司百白破疫苗事件中,《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于2017年10月27日予以立案调查”。深交所关注函中亦提到这一点,并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7月15日曝出子公司狂犬疫苗造假之后,19日又披露子公司百白破疫苗为“劣药”而被处罚,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80.SZ,下称“长生生物”)的股价接连下坠,走出5个跌停板,股价从此前的24.55元跌落至7月20日的14.50元,市值蒸发近百亿元。

7月18日,长生生物公告预计狂犬疫苗事件将减少上半年营收约2亿元左右,净利润约1.4亿元;预计下半年营收将减少约5.4亿元。对于去年和前年分别录得5.68亿元和4.29亿元净利润的长生生物,今年业绩恐遭重创。

长生生物“黑天鹅”事件,令部分基金公司不幸“踩雷”。已有多家基金公司调低该公司股价估值,其中博时、易方达和九泰基金将其估值下调为14.5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生生物子公司百白破疫苗事件中,《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于2017年10月27日予以立案调查”。深交所关注函中亦提到这一点,并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一周内两种疫苗“爆雷”

疫苗造假一案的爆发源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药监局”)对长生生物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春长生”)的一次飞行检查。7月15日,药监局在其网站披露《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2018年第60号),并指出在本次检查中发现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药监局已要求吉林药监局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责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

7月17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长生生物说明该疫苗的具体产量、销量和销售金额、此次GMP证书被收回的具体原因及事实、相关产品流向市场的风险、后续可能受到的处罚类型和后果,并请详细测算此次事件对公司2018年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

7月18日,长生生物公告称,由于公司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该项召回预计将减少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亿元左右,净利润约1.4亿元。此次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停产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预计将减少2018年下半年营业收入约5.4亿元左右。

同日,该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上半年净利润从盈利34,354 万元至42,282 万元修正为盈利21,140万元–31,711万元。

在回复上交所的关注函时,长生生物坦言,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有部分地区疾控机构暂时停用公司其他疫苗产品。

去年年报显示,长春长生去年营收15亿元,净利润5.87亿元。长春长生几乎贡献了长生生物的营收和净利润,母公司长生生物去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5.53亿元和5.68亿元。截至2017年年底,长生生物拥有在职员工1041人,其中大部分员工都在其子公司——长春长生。长春长生在职员工数量在1000人左右,其中生产人员约600人。

7月19日,长春长生因另一款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质量问题又遭受处罚,并再次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百白破疫苗是婴儿预防百日咳和白喉及破伤风的联合疫苗。当天公告显示,问题药品批次生产数量共25万支,基本上销售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该批药品的违法所得共86万元。除了没收违法所得之外,长春长生还被处以258万元罚款。

长春长生目前在售产品包括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等六种,从批签发数量看,狂犬疫苗和水痘疫苗已经位居国内第二位。

而在3月份的机构投资者调研中,长生生物还强调其狂犬疫苗的独家优势,并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提高该疫苗的覆盖率,加强暴露前预防阶段的宣传推广。

截至去年底,长生生物投入1.9亿元用于水痘疫苗狂犬疫苗车间技术改造,项目进度23.31%,预计收益4.4亿元。

多只基金“踩雷”

狂犬疫苗的生产禁令无疑会重创长生生物今年的业绩,二级市场上其股价也引发震荡。7月16日以来,该股遭遇多家机构大幅抛售。龙虎榜数据显示,7月16日至17日,四个机构席位和兴业证券深圳分公司共抛售该股2204万元,前五大席位净买入831.56万元;7月15日,前五席位合计卖出477.57万元,合计买入236.1万元;7月19日,卖出231.5万元,买入91万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持股长生生物的基金按照持股数量大小,依次是富国基金、华泰伯瑞基金、中金基金、天弘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发行的11只基金产品。其中,持股最多的为富国天瑞强势精选。该基金持有长生生物862万股,占净值比4.38%,位列基金前十大持股的第五位。

7月20日,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公布二季报,长生生物已经从其前十大持仓中消失。截至6月30日,该基金股票资产34亿元,占总资产的80.57%,其中,前十大个股市值24亿元,其中持股市值最低的为1.2亿元。按二季度末长生生物的股价22.29元估算,富国天瑞强势精选持股长生生物应该低于538万股。至于是大幅减仓还是已经清仓,截至记者发稿时,富国基金尚无回复。

除了富国天瑞强势精选之外,一季度末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华泰柏瑞消费成长分别持有长生生物65万股和30万股,中金丰硕和中金新安共持股48万股、长信医疗保健行业持股22万股。部分基金二季度持仓变化仍待基金二季报数据披露完毕才能揭晓。

已披露二季报的基金中,易方达生物科技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和东方利群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长生生物33万股和10万股,持仓比例比较低。其中,易方达持股的基金为被动型指数投资基金,东方利群持股不到1%。

持仓长生生物的基金公司的一位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今年市场行情不好,一季度后,医药、科技板块表现比较好,基金经理看好医药板块的前景,认为有一定的上涨空间,所以做了配置。这次曝出来的疫苗造假属于“黑天鹅事件”,之前没有任何征兆,但这确实是很严重的问题,公司已经做出相应的调仓。

除了基金公司之外,还有不少券商分析师也不幸“踩雷”。今年以来,方正证券分析师周小刚多次对长生生物给出强烈推荐的评级,此外,中泰证券分析师江琦、东北证券崔洁铭给出买入的评级。周小刚曾在在5月份的研报中将长生生物的目标价调高至31元,并表示2018年狂犬疫苗预计增长15%-25%,今年净利润有望达10亿元,“性价比依然突出,当前时点继续强烈推荐!”

川财证券分析师欧阳宇剑7月18日将长生生物的评级由增持改为减持。其表示,此次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停产和召回计划将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目前药监局督查组相关调查处置结果尚未完成,在调查结果官方定论前,基于审慎原则,下调公司评级至“减持”。

狂犬疫苗记录造假被曝光之后,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调低长生生物股价估值。博时、易方达和九泰基金将其估值下调为14.5元,下调幅度相当于5个跌停,招商、广发、泰达宏利、招商和安信基金将其估值调整为16.11元,下调幅度为4个跌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7月19日,长生生物又披露,长春长生因百白破疫苗为“劣药”而被处罚,并且提到:你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禁止生产、销售劣药。”的规定,于2017年10月27日予以立案调查。

深交所关注函中提到,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吉林药监局早在2017年10月27日已对你公司予以立案调查,请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记者多次致电采访,长生生物证券事务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截至7月20日记者发稿时,长生生物股价报收14.5元,已经达到此前基金下调估值中的最低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一真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