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广东位居创新创业指数2018榜首

作者:董瑞强 2018-07-21 14:23  

不同地区间创新创业绩效存在巨大差距,东部强于中部,中部又优于西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了“北大朗润龙信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指数2018”(下称“创新创业指数2018”)。根据该指数,2017年中国创新创业总量指数省级层面,广东位居榜首;在市级排名中,北京创新创业强度首屈一指,深圳创新创业密度独占鳌头;江苏昆山拔得“百强县”头筹,整体呈“强省强县”格局。

“创新创业指数2018”基于2017年指数的编制方法与指标体系,覆盖了自1990-2017年的27年间全量企业数据,构建出省级、城市和县市创新创业指数,通过新建企业数量、吸引外来投资、风险投资以及专利授权数量、商标注册数量等五大维度,综合评价一个经济地区创新创业绩效。

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该指数集合微观企业创建、企业投资和企业创新产出行为,来综合评价一个经济地区的创新创业绩效,具有三大特征:一是强调创新创业的市场识别机制;二是采用企业“海量”数据,利用大数据思维和技术;三是实现多维度评价。

据他介绍,该指数立足于微观企业,以结果为导向,更加专注于企业创建、投资行为和创新产出,能真实客观反映不同区域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以1990-2017年中国大陆境内工商企业登记注册等,共计5000多万条记录数据为基础,来编制该套指数。

张晓波解释称,多维度评价是指选取五个分项维度指标、八项基础指标来综合评价中国创新创业实际情况,其中既有横向区域比较,也有纵向趋势分析。

创新创业与经济增长显著正相关

根据创新创业指数2018,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在长达27年时间跨度上,中国创新创业发展态势总体分两个阶段:1992年至2004年,增幅不大,创新创业“不温不火”;2005年至今,指数不断高涨,创新创业渐进“繁荣”期。

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杨奇明博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总体看,创新创业与经济增长显著正相关。创新创业核心是实施人才战略,而人才汇聚在于区位优势。创业者幸福感指数与创新创业指数存在倒“U”型关系。

该指数显示,2017年省级创新创业总量指数得分位列前五的依次是:广东、浙江、江苏、北京和上海。这五省市被称为创新创业“第一梯队”,均来自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三大经济圈。在创新创业人均和单位面积排名中,北京、上海排在前两名。

在2017市级创新创业指数50强排名中,“北上广深”总量指数排名靠前,成为当前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四大热点城市,其中深圳市人均和单位面积排名位居榜首,发挥创新创业密度上“领头羊”作用。在总量指数排名城市50强中,浙江、江苏两省各有8个城市,广东7个、山东4个、福建3个等。

此外,江浙地区在2017创新创业总量指数“百强县”前十中独占9席,其中江苏昆山排名第一,成为县域创新创业“风向标”。其余排名前十的依次是浙江义乌、福建晋江、江苏常熟、浙江慈溪、浙江诸暨、江苏张家港、江苏江阴、浙江海宁和浙江桐乡等。

杨奇明对经济观察网说,2017“百强县”分布呈现“强省强县”格局。沿海地带的浙江、江苏、福建和山东成为双创“百强县”集中地,各占32席、22席、12席和10席。江浙两省“百强县”席位占比超50%,是县域双创核心区域。

他进一步指出,从2016-2017年创新创业省级排名变化来看,湖北、陕西、新疆总量指数排名上升显著,相比2016年均前进了3位,江西排名降幅最大(降了4位)。与2016年相比,湖北人均排名上升位次最多(升了7位),黑龙江下降了6位。湖北、四川和陕西单位面积排名均比2016年前进了2位,湖南、宁夏和江西倒退了2位。

三大区域创新创业巨大差距

经济观察网记者对比东中西部各区域指数发现,不同地区间创新创业绩效存在巨大差距,东部强于中部,中部又优于西部。

根据创新创业指数2018,中国东中西部地区2017年创新创业总量指数得分分别为71.98分、46.96分、30.89分;人均指数得分分别为71.71分、29.05分、36.9分;单位面积指数得分分别为76.46分、45.16分、28.16分。

杨奇明表示,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在创新创业领域表现同样突出。

另外,从县级创新创业总指数平均得分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平均得分分别为90.7分、64.2分和53.51分。在具有创新创业活力的城市(县)数量上,长三角占25(县92)席,珠三角占14(县41)席,京津冀占12(县65)席。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创业省级排名还呈现三大历史趋势:一是历年来,广东、浙江、江苏、北京和上海创新创业势头最好,属“第一梯队”;二是安徽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吉林、海南、湖南、甘肃和辽宁等省下降程度较厉害;三是宁夏、青海和西藏三省排名长期固化在低位水平。

据杨奇明介绍,从2016-2017年创新创业市级50强排名变化看,2017年上榜50强热点城市名单中,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7座城市依然稳定在2016年排名地位。广西南宁市排名上升迅猛(由2016年第44位升至2017年第35位),较为引人注目,在50强城市中上升位次最多。2017年6月,南宁成为广西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而江西南昌在50强排名榜中下降位次最多。

与此同时,从2016-2017年创新创业县级排名变化看,“百强县”中有53个县排名上升、40个下降、7个不变。2017年排名升幅位列前三的有新疆霍尔果斯市、山东青州市和四川简阳市;降幅超30位次的有浙江天台县、山东荣成市、山东龙口市、安徽肥西县和江西南昌县,分别下降了35位、34位、34位、34位和31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董瑞强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