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合并后 代理商模式后遗症凸显

作者:任晓宁 2018-07-21 22:01  

在外卖市场诞生多个估值近百亿美元独角兽的背后,外卖平台与代理商之间的关系也值得探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酷暑7月,坐落于北京西北旺的百度科技园又起事端。微博上多幅图片显示,数十个戴着百度外卖红色帽子的人静坐在百度科技园楼下,向百度讨个说法。

这些人都是百度外卖各个城市的代理商。自去年8月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合并以来,百度外卖市场份额逐渐下降,百度外卖代理商认为自己损失严重,要求百度赔偿4.6亿元。

但百度不认为自己应该赔偿。7月18日,百度发布声明称,百度不参与百度外卖日程运营,只是外卖投资方之一,与百度外卖无直接关系。百度外卖部分代理商要求分享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合并交易所产生的股权转让对价,于法无据。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百度外卖代理商第一次维权。并且,百度外卖也不是唯一一家与代理商发生冲突的外卖平台。在外卖市场诞生多个估值近百亿美元独角兽的背后,外卖平台与代理商之间的关系也值得探讨。

百度外卖代理商多次维权

去年11月,上百名百度外卖代理商来到北京国贸大酒店门前,举起“百度恶意欺诈,卖我求荣”的横幅,当时国贸大酒店正在举办2017年百度世界大会。

百度的声明中也提到,从2017年11月6日起,前后共有10次共计252人次的合作商人员到访百度,包括拉横幅、喊口号、冲击百度重要活动现场等。

百度外卖代理商的诉求是要求百度赔偿代理商的损失。百度外卖代理商撰写的《十问李彦宏》一文提出,作为代理商,百度外卖全国 400 多家代理商投入10 亿元,“卖房、卖车、借钱、借高利贷的来全身心投入百度外卖这个事业,”他们认为,百度外卖卖给饿了么,代理商被“卸磨杀驴”。

2017年8月24日,百度外卖作价8亿美元卖给饿了么,是此次维权事件的发端。百度外卖曾是百度押宝O2O的重要布局。2015年年中,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许诺,将在O2O业务上投入200亿元。但到了2016年年底,情况发生了变化,全力发力AI的百度不再把O2O作为重点,烧钱的外卖业务也很快被卖出。

百度外卖代理商认为,百度外卖打下“江山”,相当一部分是代理商的功劳。去年11月,《百度外卖代理商致张旭豪先生和拉扎斯集团董事会的一封信》中提到,百度外卖95%以上的城市属于代理商独家运营,运营费用都由代理商承担。百度外卖卖给饿了么后,百度外卖市场份额逐渐下降,一些曾经投入不菲的百度外卖代理商损失惨重,这些代理商不得不维权。

2017年11月27日,百度外卖代理商发表致全国工商联求助信,称在与饿了么谈判前,百度外卖在未告知代理商的前提下,要求部分城市代理商通过各种方式在短时间内冲刺订单,致使全国超过100家代理商严重亏损,累计亏损将近2亿元人民币。

百度7月18日对此表态说,百度外卖与百度外卖合作商为平等的商业伙伴关系,双方基于自愿原则,签订业务代理协议,并基于代理协议进行业务合作往来及商业结算,各自承担市场风险。而百度外卖与饿了么的合并,为两家公司股权层面的变化,不影响百度外卖的对外运作、协议执行及责任承担,因此目前部分代理商要求分享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合并交易所产生的股权转让对价,于法无据。

代理商模式后遗症?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遇到代理商维权的外卖平台不仅仅是百度外卖。去年11月,在百度外卖代理商“围攻”百度之时,另一家外卖平台饿了么也被代理商痛诉“拿代理商当炮灰”。

去年11月,包括中国之声在内的多家媒体曾报道,由于饿了么把部分城市独家代理商模式转为饿了么直营模式,引发代理商不满,多家代理商聚集在饿了么上海总部,打出横幅要求饿了么“还钱”。

与百度外卖代理商运营模式类似,饿了么这些独家代理商同样在当地投入巨额金钱与资源代理外卖平台。百度外卖代理商在公开信中提到,独家运营代理商在这些城市,物流骑士全部由代理商自己招募,代理商要负责所有的人员工资,薪酬福利,服装装备,甚至发生的交通意外风险也全部由代理商承担。此外在商户开发及维护、市场投入方面,代理商也耗费巨大成本。

多家媒体曾采访当时维权的代理商,代理商们认为,尽管不停地投入精力和资金后,市场份额均有所增长,但还是完全无法完成饿了么总部所定的KPI,一旦被清退,代理商面临损失。

外卖行业在近两年得到飞速发展。在百度外卖还未被收购之前,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都曾投入巨额补贴,比拼扩张速度,快速形成了一个新的互联网细分市场。《2017年中国外卖大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在线外卖市场2017年的市场规模预计突破3000亿,同比2016年的外卖市场规模1761.5亿,同比实现了70.31%的增长。然而,扩张太快,也会遭遇成长期阵痛。外卖平台招兵买马过程中,各大城市代理商立下汗马功劳。市场格局初定后,代理商何去何从成为外卖平台需要思考的问题。百度此次遭遇长时间大规模维权,代理商与外卖平台之间的关系得到外界关注,对于其他外卖平台,这也是一种警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