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鼓励老人创业”背后是老龄化问题

作者:李雪莹 2018-07-23 10:37  

老年人口的增多,新生人口的不足,导致的适龄劳动力人口的紧缺、养老金的入不敷出,医疗等公共服务压力的增大,才会迫使地方政府备受关注的“鼓励老人创业”政策。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雪莹 上周,辽宁省两条政策引发公众热议。一是“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一是探索对二孩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成为公开报道的全国首个将给予二孩家庭以奖励的省份。

其实这都是辽宁省政府印发的《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中的细则。

新闻放在一起看,往往能看出问题所在。这两条政策的背后,其实反映出辽宁省当前的人口结构已经不利于当前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17年末,辽宁省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 958.74万人,占总人口的22.65%,同期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17.3%。这说明,辽宁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人口寿命的延长也加剧了辽宁人口的深度老龄化。上述《规划》中的数据显示:2015年,辽宁省的人均预期寿命是78.5岁,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0.5岁。寿命的延长是老龄化率提高的原因之一。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出生率的持续低迷,2016年和2017年辽宁省的出生率分别为 6.60‰和6.49‰。全面开放二胎政策以后,仍然未能挽救辽宁低迷的出生率,这也使辽宁的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除了辽宁,2017年12月,人社部最新的社保报告显示,黑龙江、河北、吉林、内蒙古、湖北、青海都出现了当期养老金收不抵支的情况。

老年人口的增多,新生人口的不足,导致的适龄劳动力人口的紧缺、养老金的入不敷出,医疗等公共服务压力的增大,才会迫使地方政府备受关注的“鼓励老人创业”政策。

人口深度老龄化的问题,不仅是辽宁一个省份面对的问题,放眼全国,甚至全球,这都是问题。比如,在日本、韩国等国“少子化”趋势下,人口老龄化早已影响了这些国家的社会消费与社会结构。

面对鼓励老年人创业,各种观点不一而足,反对者认为,创业本身就要求体力与耐力,对于精力不如年轻人的老年人来说,恐怕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有评论说,现在老年人安坐家中,能防住各种骗子的骗,已经算是跟得上时代了。让他们走出家门,走向市场,怎么识别风险呢?其中,既有对老年人的爱护也有偏见。事实上,笔者认为,比起这些争论,还是要关注老龄化的问题。

老龄化趋势是人口发展的规律,但其带来的问题,也需要人类用智慧去解决。我们或许可以学习欧美多国,加大对二孩、多孩家庭的奖励,让愿意生孩子的家庭少一些经济负担,或许可以提高年轻人的生产意愿;建立相关基金、或建立一套养老保险体系,来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期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社会早一天到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