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疫苗事件损害的不仅是医药行业估值

作者:尚震宇 2018-07-23 11:13  

中国处于转型关键期,此次的假疫苗事件不仅给国家医药生物领域带来恶劣的负面影响,而且严重损害医药行业整体估值。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尚震宇/文 长生生物假疫苗事件持续发酵,爆出长生生物存在上市财务造假和行贿地方官员等贪污贿赂案件,假疫苗事件无疑使社会信用体系遭受重创。

中国处于转型关键期,此次的假疫苗事件不仅给国家医药生物领域带来恶劣的负面影响,而且严重损害医药行业整体估值。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供给侧改革,降杠杆稳杠杆、守住不发生系统金融风险,仍有长生生物等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导致行业估值整体下调的连锁反应。

假疫苗事件也反映出另外一个亟需重视的问题——制度成本增加。无形中增加制度成本,使得市场价格机制失效,无法引导资源合理流动和配置,权力寻租的存在,致使面向市场竞争的价值链生态退变为权力下的地方政府与企业合谋,从而阻碍经济发展,这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源所在。

在这过程中,信用环境和法制环境缺失,抑制了科技研发与创新驱动的发展,严重挫败行业内企业家精神,无法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反而削弱了经济体整体的竞争力。

在面向市场的价值链竞争中,需把政府引导产业发展以优化自身服务供给、深化政府体制改革以降低体制成本、运用现代科技以提升服务效率密切结合起来,构建良性循环的市场机制。

首先,使用安防科技、人脸识别、云计算等技术,落实依据宪法和国务院组织法出台的国务院“三定规定”,创造一个行政职权透明、公开、易受监督的制度环境,为信用和法制经济奠定基础;其次,推进“三张清单”配套改革措施,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责任清单“法定职责必须为”,确保政府简政放权,负面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释放企业与家庭的经济活力;再次,公权公用,行政行为接受全过程监督,创造易受追责的制度环境,对违规行为及时制止和纠正,对违法行政严厉问责,形成通过法律而不是运用权力解决行政争议和纠纷的良好环境;最后,全面深化改革,政府由管理者转向服务者,把素质高、能力强的政府职员派往中西部地区,组建当地的执政团队,提升当地政府服务效率和服务意识,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向上守信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此外,推进国家人工智能进程,对政府行政体制进行内部优化,重构制度体系,特别是财政赤字省份,由电子政务向人工智能政务过渡,创造一个公正、清洁、高效的制度环境,降低信息不对称引发的道德风险,大幅降低制度成本,促进生产力的快速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的职责更加清晰——维护宏观经济稳定、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持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弥补市场失灵方面。

(作者系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观察报宏观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