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立案18年处罚,履行期限19年,长生生物称未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

作者:李瑶 2018-07-23 15:59  

去年该案件已经被通报,并责令查办,为何时隔8个月企业公告称到没有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呢?

(图片来源L: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瑶 7月23日下午,长生生物在停牌半日后复牌。复牌后的长生生物维持前五日的跌停趋势,继续封跌停板。

23日上午,A股医药行业板块受到负面新闻影响,开盘普跌,从中信证券医药板块来看,今日上午医药板块整体市值蒸发近1600亿元,长春高新、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等四只疫苗股跌停。

长春生物23日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批违法立案调查。在此前一日,该公司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公告中,长生生物称,经公司自查,未曾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此外,2016年、2017年,百白破疫苗收入分别约为0.37亿元和0.30亿元,分别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3.62%和1.95%,未达到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 9.2条所述的10%比重,因此公司判断该事项不属于重大应披露的信息。

案件的来源是 2017年11月3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中检院报告,在药品抽样检验中检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两批次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事实上,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对外发布公告之前的10月29日,其已经会同原国家卫计委向有关省市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不合格疫苗处置工作。

那么,去年该案件已经被通报,并责令查办,为何时隔8个月企业公告称到没有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呢?

蹊跷的是,在吉林省药监局行政处罚公示栏中,《2018年第六期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表》显示: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劣药“吸附无细胞白百破联合疫苗”案做出了没收库存、没收违法所得及货值金额三倍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决定书的编号是吉食药监药行罚[2017}16号,但签发日期是2018年7月18日,同时也标示出履行方式是未履行,行政处罚的履行日期是2019年1月18日前。

记者询问相关法律人士,表示或可能是查处信息并未对外公示。

然而, 在今年3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下发的《关于印发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通知》明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适用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应当向社会主动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主动缩短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的工作时限,应当自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时限最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

23日午间,长生生物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及长春长生将严格落实药品监管部门要求,积极配合药品监管部门对生产、质控体系开展全面自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清除生产质量隐患,认真强化生产管控。并在同日的另一份公告提示:如果公司因前述立案调查事项被监管部门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或移送 公安机关,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存在 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