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密集公告难解信披质疑 基金估值最低调至10.57元

作者:郑一真 2018-07-23 16:42  

两款涉事疫苗将重创长生生物今年业绩,公司主营疫苗品种之一的狂犬疫苗预计今年将减少公司7.4亿元营收。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去年接到立案调查的通知,长生生物为何迟迟不信披?虽然长生生物公告予以解释,但是7月23日其仍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长生生物7月23日发布多项公告对公众以及投资者的疑问予以解答。其在公告中表示未曾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此外,2016年、2017年,百白破疫苗收入分别约为0.37亿元和0.30亿元,分别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3.62%和1.95%,未达到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9.2条所述的10%比重,因此公司判断该事项不属于重大应披露的信息。

不过,从现有的法规来看,上述解释并不太具有说服力。首先,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章特指应披露的交易,包括购买或出售资产、对外投资、提供担保等。同时,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受到刑事处罚、重大行政处罚;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违法违纪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

本次应披露的事项属于被监管机构调查,而不是重大交易,虽然百白破疫苗对其营收贡献不足10%,但仍属于证监会规定的应披露事宜。

在公告中,长生生物并未解释为何未曾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事实上,山东省疾控中心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早在2017年11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长春长生公司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后,山东省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停止接种,并在三天内查明了相关批次疫苗的流向、库存、受种儿童及接种情况,封存了该批次未使用疫苗,同时开展风险评估工作。而在这一过程中,作为问题疫苗生产商的长生生物是否毫不知情也是公众的疑问。

目前,长生生物百白破生产车间已经停产。

本次涉事的另一款长生生物狂犬疫苗,公司也在7月22日的公告中公布调查进展。根据公告,根据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介绍本案的有关情况整理如下:“现已查明,企业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国家药监局已责令企业停止生产,收回药品GMP证书,召回尚未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已对企业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两款涉事疫苗将重创长生生物今年业绩,公司主营疫苗品种之一的狂犬疫苗预计今年将减少公司7.4亿元营收。长生生物在最新公告中解释道,虽然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均已停产,但水痘疫苗仍在销售,同时公司已取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药品注册批件、新药证书及GMP证书,处于正常生产经营中。2017年公司水痘疫苗实现销售收入5.72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37%。

7月23日,长生生物股价依旧跌停,报13.05元。7月21日,泰达宏利基金再度调整长生生物的估值,按10.57元/股的价格重新估值。

股价跌跌不休之际,公司股东张洺豪7月20日将其持有的7336.24万股补充质押,占其所持股比例的4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一真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