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生物问题疫苗追踪:重庆是否补种等通知 河北公布补种方案

作者:张晓晖 2018-07-23 18:06  

长生生物问题疫苗同时曝光的,还有武汉生物生产的一批次百白破疫苗。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7月15日长生生物(002680.SZ)曝出子公司狂犬疫苗造假之后,19日又披露子公司百白破疫苗为“劣药”而被处罚。

与长生生物子公司该批百白破疫苗同时曝光的还有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武汉生物”)生产的一批次百白破疫苗。

2017年11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武汉生物生产上述不合格批次疫苗400520支,销往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0520支,销往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0000支。

本次销往重庆、河北两地40万支不合格疫苗的全称是: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经济观察网记者数次拨打武汉生物总经理办公室电话(027-88840453)均无人接听。不过,记者从其官网信息发现,在2017年11月3日被公布上述批次疫苗不合格后,2017年12月19日,其官网还发布武汉公司多个产品在2017年GMP再认证中喜获GMP认证证书的消息,其中认证的产品中包括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

重庆:已叫停问题疫苗,是否补种等通知

2018年7月23日,疫苗问题不断被曝光和发酵。网上论坛显示,很多重庆市民发帖表示已翻看自家孩子的疫苗接种手册,查明孩子是否接种了武汉生物该批次疫苗。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拨打重庆市疾控中心电话(023-68813088),负责疫苗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重庆已经全面叫停了武汉生物问题批次疫苗,现在接种的百白破疫苗都是合格有效的疫苗。是否补种该疫苗等专家论证后再行通知。

根据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7月13日发布的2018年6月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中显示,武汉生物因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号:201607050-2,规格:0.5ml),经检验,其[效价测定]项不符合标准规定、被判定为不合格。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第三款第(六)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作出处罚的日期为2018年5月29日。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为(武)食药监药罚〔2018〕01-42003号、案件名称为“生产销售劣药”。

重庆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安抚接种了该问题批次疫苗儿童的家长称:效价不达标只是没有效力,对人体是无害的。

河北:流向石家庄、廊坊市及定州 公布补种方案

河北省疾控中心7月23日在官网公布了《河北省安排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其中表示,武汉生物问题疫苗据统计共有21万支进入河北,流向石家庄、廊坊市及定州三地,共有143941人使用了不合格疫苗。河北省使用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开展后续剂次百白破疫苗的常规接种。

从河北省疾控中心公布的情况看,补种的疫苗和注射器是与疫苗企业沟通协调而来。“经省疾控中心与疫苗企业多次沟通协调,形成了补种实施方案,该企业近日将向河北省提供用于补种的百白破疫苗和接种用的注射器,疫苗和注射器到位后,即迅速开展补种工作。”

河北省疾控中心同时公布了河北省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其中有十项说明,其中对补种剂次和时间间隔作出说明如下:

(一)基础免疫(第1、2、3剂)接种过不合格疫苗的儿童

1.基础免疫只接种过1剂次不合格疫苗,且未完成加强免疫(第4剂)的儿童。完成基础免疫(前3剂,包括不合格疫苗剂次)后补种1剂,补种剂次与基础免疫第3剂间隔≥6个月,加强免疫剂次推迟至与补种剂次间隔≥12个月。

2.基础免疫只接种过1剂次不合格疫苗,且完成加强免疫(第4剂)的儿童。补种1剂,补种剂次与加强免疫剂次间隔≥12个月。

3.基础免疫接种过任意2剂次或3剂次不合格疫苗,且未完成加强免疫(第4剂)的儿童。完成基础免疫(前3剂,包括不合格疫苗剂次)后补种2剂,补种的第1剂与基础免疫第3剂间隔≥6个月,补种的第2剂与补种第1剂间隔≥12个月,原加强免疫剂次不再接种。

4.基础免疫接种过任意2剂次或3剂次不合格疫苗,且完成加强免疫(第4剂)的儿童。补种1剂,补种剂次与加强免疫剂次间隔≥12个月。

(二)加强免疫(第4剂)接种过不合格疫苗的儿童

加强免疫接种过不合格疫苗的儿童,补种1剂。补种剂次与加强免疫剂次间隔≥12个月。

河北省疾控中心表示,儿童家长可通过查看预防接种证接种记录信息来确认是否接种了不合格疫苗或通过接种单位咨询。

武汉生物:被查不合格后公布获得GMP证书

武汉生物的官网显示,该公司创建于1950年,目前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下属的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南地区免疫规划指导中心,现有员工1185人,总资产15亿元人民币。

在其官网的“行业信息”中,一则标题为《武汉公司多个产品喜获GMP认证证书》,发布时间为2017年12月19日。也就是晚于上述批次疫苗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的2017年11月3日。其中表述:“武汉公司在2017年有多个在产品需要进行GMP再认证,同时为进一步改进乙脑、百白破系列产品的车间环境,提高产品质量,结合此次GMP认证,武汉公司在年初即部署了进行全面车间改造、关键设备更新、优化布局等工作。此外本次认证的产品包括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以及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等8个品种,均为市场份额大的I类疫苗,生产任务同样也不容耽搁,因此改造任务极其复杂。”“2018年药品生产GMP认证即将取消发放,药品生产监管模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此次GMP认证将是武汉公司获得的最后一张GMP认证证书,也是品种最多的一次认证。”

资本市场上,7月23日,国内疫苗龙头企业智飞生物(300122.SZ)以跌停价格每股44.10元报收;问题疫苗生产企业长生生物(002680.SZ)已经是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跌停,市值跌去百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晓晖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