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晨曦集团申请破产 400亿炼化民企轰然倒下

作者:种昂 2018-07-24 10:15  

山东地方炼厂正面临着一场新的产业危机。据路透社6月下旬报道称,已有近40%的中国民营炼厂处于亏损,市场占有率节节败退。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眼下,炼化行业陷入大面积亏损,已成为压垮个别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近日,曾入选《山东民企百强榜》排名第2位的晨曦集团已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

根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信息网发布的裁定书显示,2018年7月20日,山东省莒县人民法院下达了《民事裁定书(2018)鲁1122破申2号》。这份文书表明,“2018年7月16日,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本院申请破产重整。”

山东晨曦集团位于山东省日照市,员工6000余人,已形成石油化工、粮油加工、国际贸易、文化旅游四大主营业务。2016年整个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32亿元,其中石化企业总产值168.5亿元,粮油加工企业总产值15.9亿元。

这家曾在山东排名第二的民企曾是山东的明星企业,连续7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董事长邵仲毅曾以190亿元成为《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上的山东首富。

作为山东知名地炼企业之一,山东晨曦集团石化产业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共拥有350万吨/年重交沥青、140万吨/年催裂化、100 万吨/年延迟焦化、25 万吨/年气分等20套化工及精细化工生产装置。2006年,晨曦集团获批商务部颁发的燃料油进口资质,2013年取得成品油批发经营资质;2016年获得国家发改委与商务部批复的320万吨/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使用资质,成为目前国内13家拥有自营原油进口资质的民营企业之一。

可如今,山东地方炼厂正面临着一场新的产业危机。据路透社6月下旬报道称,已有近40%的中国民营炼厂处于亏损,市场占有率节节败退。按照一种统计口径,6月地方炼厂处理每吨原油平均亏损约300元人民币。而在2016年初时,每吨原油的加工利润尚有900元人民币。地炼大面积亏损也成为了压垮山东晨曦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

按照《民事裁定书(2018)鲁1122破申2号》,现查明“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1日,现已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莒县人民法院认为,“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规定的关于重整的法定条件,即企业法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依照本法规定清理债务。企业法人有前款规定情形,或者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的,可以依照本法规定进行重整。据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第七条第一款、第七十条第一款之规定,裁定如下:对申请人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予以受理。”  

与此同时,当地法院还对晨曦集团子公司、申请人山东海右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弘聚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合并破产重整申请予以受理。

记者多次致电山东晨曦集团及子公司,但多名管理人士均拒绝回应。莒县人民法院一位法官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表示“晨曦集团破产案刚刚开始进行”,但这位法官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种昂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