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五道财富总裁侯东亮:资管新规下 信用背书逐渐被打破

作者:EEO视频 2018-07-25 14:54

目前出台的资管新规,去杠杆、严防刚性对付对财富管理行业来说短期会有一定阵痛,但长期来说对财富管理行业是一个重大利好。


经济观察报EEO视频

在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团队联手贝恩公司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中显示,2016年中国高净值人士有158万人,而在2006年这一数据仅为18万人,11年间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翻了三倍还多。其中,可投资资产超过一亿元的超高净值人群规模约12万人。本期《BOSS说》我们邀请到了五道财富管理合伙人、总裁侯东亮先生。华中资本总裁、兴业银行产品总监、中投咨询顾问、华为高级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MBA,当把这些标签汇聚在一个人身上,便形成了鲜明独特的个人风格,也造就了现在的侯东亮。有着十余年从业经验的他,如何看待近几年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变化?什么样的投资机构才是值得信赖的?对投资者而言,他又有着什么样的建议呢?

私享嘉宾:五道财富管理合伙人、总裁侯东亮

私享一:综合性,多元化资产配置的财富机构日趋变强

主持人:您觉得这几年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有什么样子的变化?在您看来这个高净值人士怎么样参与到投资管理当中?

侯东亮:中国最近几年的财富管理行业有几个趋势,第一是能够提供综合性,多元化资产配置的财富机构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同时,因为整个资金环境的监管趋严,市场上出现了一大批小的财富管理公司,另外还有一批企业财富管理公司本质上来说是自融,这些自融的财富管理公司逐渐地随着去杠杆,资金收紧,逐渐地出现问题,所以我是觉得作为客户在选择财富管理公司的时候,一定要关注拥有好的股东架构的公司,好的股东架构能够为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带来很大的价值,

说回到财富管理公司层面,从客户维度,我建议客户做资产组合配置,只有资产的组合配置才能在经济不确定性当中获得相对好的一个收益与保本,保证资金安全一个非常好的平衡,所以客户要是想参与进来的话,还是要找一些综合实力强,有综合资产配置能力的这样的财富公司作为服务机构。

私享二:长远看资产管理新规对行业而言是重大利好

主持人:目前您觉得刚刚出台的资产管理新规对于财富管理市场来说,有哪些方面的影响呢?

侯东亮:目前出台的资管新规,去杠杆,严防刚性对付,对财富管理行业来说短期会有一定的阵痛,但长期来说是对财富管理行业一个重大的利好,首先从去杠杆和严防刚兑的角度来说,过去很多的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信托,这样的机构对在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理财当中扮演了很大的重要角色,因为很多投资人并不是特别的专业,他更看重的是一个信用的背书,在资管新规的情况下,这种信用背书逐渐被打破,也需要这些投资人有专业的理财师能够为其服务,有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为其挑选更多的资产组合。同时去刚兑也是让固定收益的投资,相关高收益的固定投资收益会减少,从发达国家的发展趋势来说,市场上很少有特别多的高收益的固收,往往更多地是权益类,包括一级市场股权,二级市场量化对冲,以及一些另类投资,这种趋势在中国一定也会慢慢的普及,这里面就是需要有专业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理财师为投资人精选组合配置,同时去杠杆,对整个行业来说影响比较大,特别是前期发展得不是特别规范,做资金池,以及涉及到自融的这样的企业,随着整个金融去杠杆,会有一些企业逐渐暴露出信用风险,这样会让一些投资人对金融的投资,以及对三方财富的印象会有一定的不信任感,但是从长远发展来说,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只有这些真正的做资产管理,能够提供全品类的综合服务,全球资产配置能力的这样的私人银行服务机构,一定会逐渐脱颖而出的。能够资管新规的压力上,能够让这样的私人银行服务机构面对一个公平的,公正的这样的一个市场环境。

私享三从客户角度出发才值得信赖

主持人:什么样子的财富管理机构才能真正的解决客户的需求,来实现财富的保值和增值?

侯东亮:过去的财富管理机构有一部分从自己的产品的角度出发,实际上是向客户推销自己的产品,而真正的能够面向客户,从客户角度出发的财富管理机构比较少,接下来从客户角度出发来配置资产,配置服务将会是一个大的趋势这里面就会要求几个能力另外的话,也要求有全球资产配置能力的机构,像海外的房产,我们需要了解一带一路带来的机会下,像泰国房产的机会,以及泰国房产趋势的变化,在一些传统的,包括美房,英国房产,以及一些海外移民服务,海外的股权机构,它的管理能力,还有一些海外的另类资产机构,比如保单贴现等,这些对于一个财富管理机构必须有一个强大的资产组合的能力。

私享四择时比择股更重要

主持人:您对投资者来说,有什么样子的建议给他们?

侯东亮:作为二级市场的投资,可能很多人觉得它是一个可以短期内获得比较大的资产升值的机会,但是其实二级市场作为一个非常好的资产配置,它应该是一个是择时,确实是择时要比择股更重要,如果用两到三年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的位置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关于BOSS那些事

问题一:平时喜欢什么类型的运动?

看到我这个体型,也感觉工作一定是很忙的,日常的话,我们还会做很多的运动,包括游泳,篮球,最近的话,越来越喜欢跑步了,跑步既可以一个人去享受这份孤独当中的快乐,也可以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挑战我们的极限,跑得更远。

问题二:作为金融从业者的阅读习惯是?

我们也组织了读书会,我们也是要求员工每个月要读一本书,并写心得进行交流。还有我们也组织了读书会,我们也是要求员工每个月要读一本书,并写心得进行交流还有我们也组织了读书会,我们也是要求员工每个月要读一本书,并写心得进行交流还有我们也组织了读书会,我们也是要求员工每个月要读一本书,并写心得进行交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