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第二轮次督查共发现涉气问题2514个 占比7%

作者:董瑞强 2018-07-25 15:41

与去年督查不同的是,本轮督查涉及区域更广、规模更大、波及省份更多。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自今年6月11日起至今,新一轮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已持续进行了一个多月。与去年督查不同的是,本轮督查涉及区域更广、规模更大、波及省份更多。

7月2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生态环境部了解到,第二轮次(6月25日至7月8日)督查共检查点位(企业)38069个,发现涉气环境问题2514个,约占督查企业总数的7%。

根据生态环境部6月7日印发的《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下称《方案》),这场集中式强化督查分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今年6月11日至今年8月5日)共4个轮次,重点对“2+26”城“散乱污”企业整治、燃煤锅炉淘汰、部督办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发现新的涉气问题。

按照《方案》要求,生态环境部在第二轮次强化督查中抽调了498名地方环保系统人员及128名部属单位业务骨干,组成200个督查组,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334个县(市、区)开展督查。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对经济观察网说,本轮督查覆盖范围更广,从京津冀及周边28城扩展到80个城市。这28城、汾渭平原11城各总体安排200个、90个左右督查组,长三角地区以特别行动组为主,开展不定期机动式督查。此次调集的3万人中有1.8万人围绕蓝天保卫战进行。

“生态环境部将对工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集中、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的城市,进行挂牌督办或公开约谈,严肃量化问责。”他讲道。

在第二轮次发现的2514个涉气环境问题中,清单内“散乱污”整改不到位问题173个,新发现清单外“散乱污”问题30个,此类问题最多的3个县(市、区)分别为石家庄市藁城区(13个),沧州市沧县(11个)、献县(10个)。

另外,清单内应淘汰燃煤锅炉问题14个,而新发现清单外问题337个,保定市曲阳县(34个)、定兴县(28个)、蠡县(27个)问题最多。工业企业未安装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问题167个,焦作孟州市(19个)、安阳市殷都区(12个)、晋城市城区(9个)问题最多。工业企业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问题129个,晋城市城区(6个)、太原市阳曲县(5个)、阳泉市盂县(5个)此类问题数量最多。

除此之外,VOCs整治不到位问题243个,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问题5个,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183个,物料堆存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问题663个,露天矿山未落实减尘抑尘措施问题25个,建筑工地扬尘管理问题496个,拒绝检查、露天焚烧、恶臭等其他涉气环境问题49个,涉及河北、河南、山西、天津等地多个市县。

据了解,生态环境部已通过清单方式责成相关市、县(区)政府对查出问题依法调查处理,同时将组织督查人员对调查处理情况进行复核,确保取得实效。

根据今年初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从今年10月1日起,已有的钢铁、火电等行业要执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特别排放限值。

在田为勇看来,这是国家对污染严重地区采取的更加严厉的措施,今年相关政策标准还会继续加严,并将逐步推广到全国其他城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