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废行动“回头看”:问题整改完成率95.5% 上海、浙江达100%

作者:董瑞强 2018-07-25 17:26  

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目前,首批部级挂牌督办的29个问题,累计罚款额达260余万元,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2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7月2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生态环境部了解到,今年7月上旬进行的“清废行动2018”现场核查“回头看”,目前已结束,11个核查组对1308个问题整改情况逐一进行了现场核实,其中1249个问题达到“清理、溯源、处罚、问责”等四项督办要求,占比95.5%。

与此同时,111个部级挂牌督办问题中,101个达到四项督办要求,占比91%。从各省完成整体情况看,上海、浙江整改完成比例为100%,江苏、安徽、湖北、湖南、云南五省完成比例均达到95%以上。

不过,目前,尚有59个问题未达到督办要求,主要原因是部分点位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固体废物堆存数量大、整治周期长,或因长江汛期已至,暂停现场处置等。生态环境部表示将紧盯剩余问题整改进展,压实地方整改责任,对整改工作不力的,将视情况采取约谈、问责。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生态环境部把达到四项督办要求的101个部级挂牌督办问题分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混合废物、其他等六类问题整改情况,将分6批予以公开,并要求各省级环保部门在官网、相关地方政府在地市级党报、政府网站和地市级电视台等媒体公开。

7月25日,生态环境部公布“清废行动2018”首批部级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情况,涉及29个一般工业固废非法倾倒、堆存问题。其中,湖北省7个、贵州省4个、江苏省4个、云南省3个、上海市3个、四川省2个、安徽省2个、浙江省1个、湖南省1个、江西省1个、重庆市1个。经现场核实,这些问题已按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要求完成了整改。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表示,这29个问题中有部分问题属于历史欠账,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长期放任固废非法堆存;部分企业和个人法制意识淡薄,长时间违规堆存固废;部分工业固废堆场堆存数量巨大,污染防治设施和环境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存在环境安全隐患。

在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看来,清废行动本身也是一个探索,就是探索如何防范和化解一些省份多年发展积累的存量环境问题导致的潜在环境风险。这次清废行动不少就是涉及到历史堆存的,必须增量和存量两手抓两手硬。“探索出一些有效的做法,这对除固废以外的其他领域积累的存量环境问题风险防范和化解也是很有裨益的。”他讲道。

此次现场核查发现,部分点位堆存固废时间久远,有的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末,涉嫌违法企业主体早已消失,无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未全面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积极予以处置。

比如,江苏南通市苏通科技产业园内堆存的1万吨工业污泥,由60余家钢丝绳企业和个人于2007-2012年间先后倾倒于此。目前,苏通科技产业园将污泥组织清运至有资质的单位妥善处置;四川邛崃市羊安镇工业园内的四川高宇化工有限公司磷石膏堆场,堆存230万吨磷石膏,紧邻岷江支流。邛崃市政府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磷石膏堆场污染防治应急治理方案,并完善了环境风险防控设施。

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目前,首批部级挂牌督办的29个问题,累计罚款额达260余万元,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2人。比如,针对湖北天门市宜佳建材有限公司违规倾倒、堆存工业固废问题,天门市环保局依法立案查处,责令企业停产整治并处以35万元罚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核查“回头看”中,生态环境部为充分传导压力,也将“问责”作为督促地方政府切实做到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在上述29个问题整改中,共对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80余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

据田为勇介绍,通过问责情况看,超三分之二的问题问责了属地政府相关人员,进一步压实了政府主体责任,而且问责范围覆盖更全面,除党委政府相关人被问责外,住建、交通、国土、工信、水务、环保等有关部门均有人员被问责。

“对有关责任人调查也更清楚,问责更精准。有的已离开工作岗位,但同样被问责,深入贯彻了 ‘终身问责制’的原则。”他进一步讲道,通过现场督查核查,推动各地对挂牌督办问题妥善处置、查清来源、严厉处罚和问责,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环境的责任担当意识,有利于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树立最严密的法治观。

吴舜泽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清废应坚持监管与指导相结合,从根本上促进形成企业固废成本内部化长效机制,严惩重罚,加强社会监督。“不能把本该企业自身承担的环境成本转移到外部、转移到下游,斩断老百姓受害、环境受灾、政府买单的恶性循环。”他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董瑞强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