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政策如何更加积极?张文朗:“准财政”空间更大

作者:程靓 2018-07-27 18:04  

财政政策如何更加积极?还有多大空间?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两点作出重要指示:其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一方面体现在减税上,另一方面加快专项债券的发行;其二是督促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

财政政策如何更加积极?还有多大空间?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表示,短期财政空间主要包括预算内财政和预算外财政,前者空间有限,后者空间更大。

张文朗预测,预算外财政(“准财政”)主要为城投和政策性银行,下半年城投债净融资量超过5000亿元,同时银行也将逐步放开对城投融资,这将有效缓释城投风险。

预算内财政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张文朗从五方面指出其扩张空间有限:首先,年初预算要求发行8300亿一般债,1.35万亿专项债是既定预算,突破原有规模较难,只是发行进度加快。其次,“更积极”的空间可能来源于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之差,但是差额较大的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财政需求并不多。第三,2018年以来政府性基金收入快速增长,1-6月收支结余约3000亿,未来或可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赤字支撑预算内支出。第四,与2017年相比,狭义赤字和中义财政赤字下半年在扩展进度上将加快,但规模有限。第五,减税促进研发和创新,但整体的减税空间有限。

张文朗进一步指出,下半年城投债净融资量在5000亿元以上,非标融资量在2000亿元左右,银行也将逐步放开对城投融资,这将有效缓释城投风险,如果将城投、政策性银行赤字加在中义财政赤字中,则得到广义财政赤字。

“2018年上半年广义财政赤字为3.6%(占全年赤字的54.4%),低于2017的3.7%(占全年赤字的56.2%),2018年上半年广义财政赤字进度基本与2017年持平,下半年有一定的扩张空间。”张文朗表示,基建投资增速可能由上半年的3.3%升至年底的5%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