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业伟:实体经济信用最紧时期已经过去

作者:程靓 2018-07-30 15:53  

上半年宏观政策以强力推进去杠杆和严监管为主,形成实体经济信用剧烈收缩的局面。杨业伟也指出,上半年持续存在的制约实体信用扩张的障碍继续存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近期宏观政策出现调整,从央行和财政官员对去杠杆政策如何推进的辩论,到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的一系列措施,政策对稳增长和稳定金融市场诉求逐渐开始上升,这成为主导市场和经济预期的关键变量。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表示,货币政策宽松态势明确,实体经济信用最紧时期已经过去。然而,货币政策向实体传导的渠道并未完全畅通,实体信用大幅回升可能性有限。

上半年宏观政策以强力推进去杠杆和严监管为主,形成实体经济信用剧烈收缩的局面。杨业伟也指出,上半年持续存在的制约实体信用扩张的障碍继续存在。

“目前,地方政府和房地产的融资管控将持续,这将限制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投放资金的空间,进而抑制实体信用扩张空间。另一方面,在资管新规存在环境下,金融机构资本金不足将抑制资金投放能力。” 杨业伟说。

虽然资管新规细则做了较多柔性化处理,但依然存在对表外融资形成的约束。特别是对非标投资的严格管控,意味着资管产品对接非标资产的规模依然将持续收缩,而表外资产回表则会对金融机构产生较强的资产负债表压力。

杨业伟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持续保持宽松状况,将导致实体与金融市场资金面同时改善,但金融市场资金供给改善将更为明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