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竞争决定于什么?

作者:胡群 2018-07-30 17:43  

金融科技的竞争的背后是人才的竞争,而这种竞争已经从科技人才、金融人才发展到经济学家领域。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从大学、金融机构跳到了科技公司。

近日,京东金融宣布瑞穗证券亚洲公司原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博士将出任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京东金融在全球范围内招贤纳士,汇集了一批顶尖人才,更让我感受到企业对于人才的重视以及快速发展的潜力。”沈建光表示,“纵观全球,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弯道超车,世界领先,也对传统金融行业产生深刻影响。我非常期待可以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运用到经济研究和预测方法上,做出更有前瞻性的预判,为京东金融的科技创新和普惠金融做出贡献”。

沈建光团队已开始广发英雄帖,诚邀有志于从事经济研究的小伙伴加入。

“这可能源于金融科技公司的薪酬待遇较为灵活,高管待遇更高,而且能得到一些原始股,一旦公司上市,薪酬待遇会比金融公司多很多。而金融科技又处于金融的前沿,作为优秀的经济学家,也希望了解新科技会对经济金融领域带来什么变化,这也将是经济金融学研究的富矿。”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竞争的逻辑

金融科技的竞争的背后是人才的竞争,而这种竞争已经从科技人才、金融人才发展到经济学家领域。

近年BATJ在金融科技领域纵横捭阖,已吸引越来越多的科技、金融人才加入。如度小满(百度)之于张旭阳、黄爽,蚂蚁金服之于黄浩、俞胜法,腾讯(微众银行)之于顾敏、李南青,京东金融之于许凌、区力等。

而近年,随着京东金融分拆以及两轮融资,其对人才的渴求更加强烈。在前沿科技领域,先后有亚马逊原首席科学家薄列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 计算机科学学院彭健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原城市计算负责人郑宇加盟;在金融专业领域,有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原行长李尚荣、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原总裁助理王钰等资深高管入职;在全球化业务和前瞻性研究方面,有益博睿大中华区原CEO姚诚彰和沈建光博士等助力。

人才的引入已对京东金融业务产生一定的正向促进。在城市计算等领域,京东金融已取得一定领先优势的理论及实践。

今年6月举行的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京东金融推出了落地福州的国内首个人工智能信用服务平台——智能城市信用平台。该平台集数据储存与处理、模型算法、应用搭建三大功能于一身,为政府、企业提供信用档案、信用诊断、信用风险预警等服务。

这一产品出自京东金融今年新成立的城市计算部。

“智能城市信用平台的模式是把政府、企业的数据汇聚在一起,同时接入京东第三方数据,给企业、居民和政府提供信用服务。”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宇称,信用数据能够沉淀在智能城市信用平台上,帮助更加精准地计算各个场景里面的信用,整个过程是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分数呈现。未来京东金融要把电子政务变成智能政务,把信用渗透到各个板块,京东金融要做的是数据标准化、算法模块化和平台生态化。

7月21日至22日,由ACM数据挖掘中国分会(简称KDD China)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和京东金融联合承办的2018 KDD Summer School暨KDD18 Pre-Conference举行,京东金融有四篇论文被KDD2018大会收录,且作者均来自京东金融城市计算事业部。

在此次会议上,郑宇发表了题为“城市计算: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打造未来城市”的演讲,展示了京东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超市等人工智能落地应用,还向学生介绍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城市商业和经济、智能交通、城市规划、环境和能源、公共安全、智能政务等城市画像的应用。

自6月加盟京东金融后,王钰任职京东金融副总裁,负责组建信用卡数字化运营子公司。7月16日,银联数据与京东金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银数信用卡核心账户系统及相关外围系统为基础,结合京东金融的科技、场景与流量优势,围绕信用卡场景化发卡、数字化运营等领域开展多层次的合作,共同为商业银行尤其是区域性中小银行,提供覆盖信用卡业务全流程的产品和服务,加快推进银行信用卡数字化进程,为业务再增值。

目前银联数据服务国内超过80%的银行信用卡交易系统。此举将能帮助京东金融有效拓展商业银行市场。

经济学家将成为热点

“市场竞争需要超越对手的实力,最大的长期获利方式就是创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其著作《世界是部金融史》中写道,要想领先于竞争对手就必须不停创新。创新并非是要与众不同,而是要有打破常规的意识和认清自己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走出最适合自己的路。

金融科技的快速迭代,为经济学家研究经济金融提供一定的便利,更为经济学家找到合适的研究岗位,而其中优秀的经济学家正成为金融科技公司青睐的对象。

作为首个进入欧洲央行工作的华人资深经济学家,沈建光拥有丰富的国际金融机构、国际金融组织与货币政策部门任职经历,对于区域政治、经济、文化有着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出任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后,沈建光将在继续专注于全球与中国经济研究的同时,服务于京东金融的战略布局,提供具有前瞻性和洞察力的分析与决策参考。

“这可能源于京东金融征战海外市场的计划。”一位接近京东金融的人士向记者称,未来将有更多金融、科技、研究人才加入京东金融。

不仅京东金融已表现出对于经济学家人才的渴望,阿里也在该领域表现出足够的野心。

6月26日,由阿里巴巴倡导,全球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多领域顶尖学者共同发起的研究机构罗汉堂在杭州成立。罗汉堂的首批学术委员会的15位成员以经济学家为主,包括6位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罗汉堂的负责人则是此前由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加盟蚂蚁金服的陈龙教授。

菜鸟网络科技的首席战略官则是中欧商学院战略学教授陈威如。

快速迭代的中国金融科技,将对高端人才提出更多需要,当前需求主要集中于科技、金融领域,未来随着科技领域的更多应用,更多领域的人才将有望闯进金融科技公司的视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