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上山下乡”背后:加快商业化步伐,追寻正能量引导

作者:任晓宁 2018-08-01 09:43  

一向以慢示人的快手先是于今年6月份收购了弹幕视频网站AcFun,后又推出电商平台,作为短视频领域的佼佼者,快手最近在商业领域的步伐明显加快。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一周时间内,快手与两个旅游城市达成合作。7月25日,与内蒙古锡林郭勒首次达成城市战略合作项目,7月31日,又联手湖南张家界定制短视频宣传计划。

结盟一南一北两座城市,背后是快手近期的转变。一向以慢示人的快手先是于今年6月份收购了弹幕视频网站AcFun,后又推出电商平台,作为短视频领域的佼佼者,快手最近在商业领域的步伐明显加快。

加快商业化步伐

自从2016年进入大众视野后,快手一直给人留下不紧不慢的印象,这一点在商业化之路上尤其明显。今年以来,快手有所改变。

今年上半年,快手上线变现更快的游戏直播。6月份,快手与淘宝、有赞等电商平台推出“快手小店”,主播可以引导粉丝在快手短视频、直播等场景内购物。快手方面曾就此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上线“小店”的原因是发现不少用户存在电商需求,初衷是更好地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推动合规化,降低交易互动门槛,让交易双方的利益更有保障。目前,快手一些主播已经实现了电商变现,贵州女孩雪莉通过卖土特产,现在一个月收入过万元。

对于快手此举,亿欧智库研究院院长由天宇告诉经济观察网,快手当前商业收入以直播为主,收入规模恐怕不低于映客,电商是其希望能够扩展的类型,但还在尝试阶段。

此次快手的城市计划,也有助于平台及用户的商业化。在与张家界合作的发布会上,张家界当地导游周天送称,通过快手平台,他的业绩提升明显,“收入原来只有几千元,现在每月增加了一万元,原来家里生活困难,现在彻底解决了。”

走正能量路线

值得注意的是,快手与两座城市合作,都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张家界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兆业称,欢迎全世界的朋友使用快手的照片和短视频记录自己与张家界的相遇。与锡林郭勒合作启动后,锡盟团委、旅发委等部门发起快手短视频征集专题,目前已经得到网友参与共获得1.4亿参与,2729条作品,542.4万喜欢。

在今年以来短视频屡次被整顿的环境下,快手与地方政府合作,强调的是娱乐功能之外的健康向上正能量。比如这两次合作中,快手提出的口号都是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的“独特幸福感”。在张家界的合作现场,快手方面还宣布,将在三年内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的乡村快手用户,通过为乡村创业者提供商业和管理教育,产业资源和品牌资源,进一步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一直以来,快手强调的是“记录”,倡导广泛的用户提供尽可能广泛的UGC内容。与锡林郭勒和张家界的合作,由天宇认为,会有助于让快手补充差异化内容,丰富内容形态,并且城市旅游主题也更阳光积极。并且他认为,之前快手在内容管控上时不时会出现一些小问题,通过引进一些平台主导的或者PGC内容,或能起到一些正向的引导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