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期国债期货8月17日正式交易

作者:蔡越坤 2018-08-03 18:44  

8月3日,证监会公告表示,已于近日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2年期国债期货交易,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8年8月17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8月3日,证监会公告表示,已于近日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2年期国债期货交易,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8年8月17日。

证监会称,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金融改革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优化国债期货期限和产品结构,进一步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推进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提高国债期货市场效率和流动性,丰富投资者风险管理手段,促进国债现货市场发展。

证监会将督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继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年期国债期货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2018年7月18日,中金所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交割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细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关于推出两年期国债期货的意义,中信期货研究表示,一方面,2年期国债期货的适时推出将给投资者管理短端利率风险方面,特别是对于久期较短的信用债的利率风险管理提供极大的帮助。

另一方面2年期国债期货推出后,将与现有5年期及10年期国债期货一起,更及时、更全面地对市场新增信息进行反应,助力债券市场进行更为精准的定价,进而有助于货币政策迅速、有效地向下传导,准确指导市场投资及资源配置行为,利于收益率曲线的进一步完善。

美国国债期货主要交易品种包括2年期国债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10年超长期国债期货。长期国债期货、超长期国债期货。其中,美国2年期国债期货是除10年、5年外成交最活跃、持仓最多的品种。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表示,两年期国债期货年内成功上市,无疑是金融衍生品对内开放的又一里程碑。两年期国债期货从其功能上讲,一是通过其价格发行功能,可以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二是作为套保工具,可以对冲投资者面临的短端利率波动风险;三是单从期限上讲,能与信用债相配合,对冲信用债的利率风险。与此同时,对应交易机会上,密切关注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的曲线策略交易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