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老IP创新,“穿越火线”能否焕发新生?

作者:刘昫呈 2018-08-05 15:23

一款游戏能运营十年的并不是很多,从开发力度来看也可以看出腾讯对于这款IP的重视,那么,CF在还有会拥有超越其他IP再开发的可能么,CF的未来又会是怎样?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刘昫呈/文  穿越火线十年了,你鼠标的枪战梦还在么?

据2017年上市公司游戏营收收入数据显示,腾讯以978亿元游戏营收位居榜首,作为渠道大户的腾讯手中紧握QQ以及微信这两个大的用户群体,通过QQ、微信两大社交平台的助力,腾讯游戏也是通过平台用户资源赚的盆满钵满。说到腾讯游戏不得不提腾讯最早代理的FPS游戏《穿越火线》(Cross Fire,简称CF),早期微信并没有开发时候不得不说QQ是当时用户最多的社交平台。在当时国内FPS类市场以单机FPS游戏反恐精英(简称:CS)最为活跃,在用户极度渴望线上FPS类游戏的市场环境中CF横空出世,当时需要去网吧局域网对战的游戏,现在只需要在家用一个QQ账户就可以畅想,无疑让当时QQ的用户引发了游玩乐趣,腾讯正式推广CF的时候是2008年,当时的中国网民数约为3亿,于是CF便以3亿鼠标的枪战梦想为主题延续至今。

连续几年发展,玩家群体不断受到新的国内外新形式游戏冲击,包括腾讯所代理的DNF以及被腾讯所收购的游戏开发商Riot Games所开发的英雄联盟,无一不是挑逗用户神经的新游戏,显然腾讯手头的游戏并不能满足端游市场的需求,而作为老牌暴雪代理厂商的网易也是通过魔兽等暴雪游戏占领着领一片疆土,十年来,端游市场遭受着智能机时代带来的手游冲击,在腾讯不断开疆扩土同时CF这款老牌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仿佛被大众所遗忘。那么腾讯这么多年苦心经营的游戏还有一战之力么?

由于端游本身的局限性以及要求来看,市场前景并不美好,除了去年的《绝地求生》与现如今手游还有一战之力,从各种角度来看国内市场已经被手游瓜分,CF这款引擎过旧老IP又一次坠落低谷……

尽管如此,CF也不外乎是一款成功的IP,据SuperData数据显示,《穿越火线》端游2017年营收达14亿美金,位列PC端游戏排行榜第三名。2017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评选《穿越火线》为“201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FPS类电竞项目”。

于是IP的开发成为CF盈利的关键点,于2017年底上线的《穿越火线:荒岛特训》手游成为CF主推的游戏IP再开发项目,其特殊战术玩法并且成功在当时市场大逃杀手游竞争中脱颖而出。从日活上来看,《穿越火线:枪战王者》的表现更是优于网易的《荒野行动》,而这主要得益于IP的影响力和游戏玩法上的创新。并且在今年腾讯互动娱乐火线合作部总经理许光表示将推出CFM2.0:“从引擎升级、画质提升和玩法创新上实现全面升级,后续的创新爆破玩法、拍卖行、生化2.0等全新内容也将陆续登场。”

“十年的游戏相对来说比较少,我们是比较有代表性的,那特质的话从穿越火线看,首先你必须要有你永远尝试在旧的游戏里面融入新东西,让别人感觉你这个东西永远有新东西,这是很关键的特质。”对此腾讯互动娱乐火线合作部总经理许光还表示,CF在未来会尝试将更多新的元素融入开创新的玩法,让这个IP保持热度。

游戏改编影视动漫在市场已有先例,从moba类游戏《英雄联盟》改编的《超神学院》,2D横版格斗网游《地下城与勇士》改编的《阿拉德 宿命之门》都成为游改漫的先例,腾讯最老牌IP穿越火线也同样不甘示弱,在游戏IP玩法创新同时还大力挖掘二次元市场,在2017年上线的改编动漫番剧《枪娘》成为穿越火线进军游改漫的标志,播放量达3.4亿次。与此同时,在IP推广同时还加入了新的枪娘形象,未来,官方还将推出CF首部真人网剧、CF首部官方同人3D番剧《穿越火线:幽灵计划》和穿越火线电影等多种形式的娱乐内容,对此许光也对记者表示:“今年也是在《枪娘》的制作上,与哔哩哔哩这几个合作伙伴一起来打造成更加升级版的《枪娘》,从整个故事到制作来说都会带来很多全新的体验。”

一款游戏能运营十年的并不是很多,从开发力度来看也可以看出腾讯对于这款IP的重视,但是从目前种种IP再开发来看腾讯其他游戏也是如此玩法,CF可谓是强行通过各种先例强行续命,那么,CF在还有会拥有超越其他IP再开发的可能么,CF的未来又会是怎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刘昫呈经观传媒记者

经观传媒 编辑/记者
经济观察报-橙鉴 栏目创始人之一 经观新产业圈笔者
关注游戏、直播娱乐、互联网服务等新产业领域,擅长行业调查、评论
主张内容革新用90后新视角看问题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