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4家公募养老目标基金今日获批 最快或本周发行

作者:洪小棠 2018-08-06 20:23  

首批14家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拿到了批文,意味着养老目标基金最快速度可能将在本周进入发行。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8月6日下午,首批14家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拿到了批文,其中包括华夏、南方、博时、中欧、广发、易方达、鹏华、泰达红利、万家、富国、工银瑞信、银华、嘉实、中银,这也是国内首次批准公募基金参与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投资。

这意味着,养老目标基金最快速度可能将在本周进入发行。

事实上,自今年3月2日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后,4月11日,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申报就已经开闸,其中有22家基金公司“抢跑”申报了43只养老目标产品。

按照规定,目前国内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采用两种投资策略——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封闭期为1年、3年、5年不等。

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被称为目标日期基金,也称为TDF,该类基金是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投资配置的基金。假定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逐渐下降,因此会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等)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目标日期基金多以退休日期命名,比如“华夏养老2040持有混合(FOF)”就主要是为将在2040年前后退休的人群设置的。

而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被称为目标风险基金,也称为TRF。是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来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的基金。它假设投资者比较清晰地知道自身对基金组合风险(波动率)的目标需求,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大众提供具有不同层次风险目标的投资方案。

与此同时,华夏基金表示,目标日期基金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它是一种一站式的养老金投资模式。投资者只需要买入即可,后续不再需要费心,会由专业的投资管理人进行资产配置调整,帮助投资者分享资本市场的各阶段投资机会。目标日期基金在不同阶段的资产配置策略不同,会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进行调整,但目标风险基金会采用长期相对固定的策略来进行资产配置,这个策略是在成立之初根据风险特征(或波动率)来制定的,目的是让组合维持初始风险特征。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的形式,然而从去年成立的首批公募FOF运行的情况看,业绩并未让人满意,出现了多只产品净值跌破1元、产品遭遇赎回等问题,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的形式未免让人担忧。

对此,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FOF投资副总监焦文龙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类目标明确的功能型产品,在海外市场已有非常成熟且标准化的运作实践。尽管此类基金在国内刚刚起步,但是应当通过标准化运作,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个人养老金投资的首要选项,以此获得投资者的信任。以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为例,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投资运作,都追求标准、清晰、透明;同时,该基金对信息披露的要求较高,无论是资产的投资区间还是子基金的选择标准,均需在事前予以披露。通过一系列标准化运作,匹配产品长期养老投资属性。

此外,公募FOF一直以来都有内部FOF和外部FOF之争,而上述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将采用哪种形势,

焦文龙表示,我们对内外部基金是一视同仁的。首先,内部基金的优势是不存在双重收费,内外部基金综合评价过程中,需要将额外的这部分费用考虑在内,在此基础上按照统一标准,筛选优秀的基金进行投资;其次,底层基金的丰富程度决定了FOF的运作效率,鹏华具备完备的产品线,公募产品数量位居同业前列,从而保障了低成本高效率运作FOF产品。

而中欧基金则表示,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FOF)的资产配置策略目前计划将采用内部FOF的形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洪小棠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