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家机构预测7月宏观数据:房地产还是老问题 政策没有全面宽松

作者:李晓丹 2018-08-08 12:33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一线城市楼市火爆的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尽管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但是房价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回落,这表明房地产市场的老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杜晓雨 程靓 刘璐 7月最后一周连续召开两次重磅会议,宏观政策终于等来了定调重锤——政策偏重稳增长。

即将公布的7月宏观数据将证实宏观政策再平衡的必要性:PPI和PMI回落表明工业领域的压力依然很大,并且有进一步下探的可能,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稳定增长之间的调整也须谨慎。

“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由《经济观察报》发起,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25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国家统计局从8月9日开始陆续公布CPI和PPI等宏观数据。

2018.7月度数据汇总

注:按各机构名称英文字母排列,排名不分先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PMI为51.2%。本次共有25家机构参与预测。

PPI回落 工业压力大

CPI

PPI

PPI见顶回落很可能就是从7月开始。6月PPI同比增速4.7%,本次月度调查的预测均值为4.4%。CPI保持平稳,本次预测均值为1.9%。

交通银行对7月9大类生产资料价格的测算结果是,下降的有6类,上涨的只有3类,能源类、有色金属、化工类、农资类产品价格环比已经出现整体回落。

“PPI的抬升力量在减弱。”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国际油价从5月下旬之后上涨势头已经减弱,国内工业需求偏弱,虽然最近货币政策微调为保持流动性适当充裕,但不会大量释放流动性。

7 月的制造业PMI也出现了下滑,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出厂价格、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均有所回落。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7月的PMI数据表明供给和需求双双回落,价格涨势趋缓,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在上月的宏观月度调查中,分析师一直在提醒要特别留意工业利润。7月27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比1-5 月加快0.7 个百分点,6 月当月同比增长20.0%,增速比5 月下降1.1 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发电耗煤增速逐旬下滑,高炉开工率大幅下降。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需求分化而供给偏紧,工业生产仍然在减速。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下半年利润增长的主要矛盾,将转变为边际宽松的财政金融政策能否弥补名义经济增速的下行惯性和贸易摩擦的进一步冲击,“预调”、“微调”、“定向”仅能保证名义GDP 和企业收入增速不会严重失速,难以扭转下行趋势。

下半年基建回升 房地产还是老问题

PMI

固投

“下半年财政政策发力,基建投资有望回升,但更多是托而不举。”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上半年基建投资累计同比仅为3.3%,主要是由于资金来源受到明显限制。

下半年,专项债还有12000多亿元的发行额度,再加上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支出增速可能会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这些都会使得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变得宽松。

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下半年基建投资可能受到两方面支撑:一是,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去年进一步加快,而财政支出增速明显慢于过去几年,这意味着下半年预算内财政的发力空间较强;二是,资管新规配套细则落地后,金融机构在基建资金支持方面力度会加大,如果能够通过非标回表解决3万亿融资,基建投资有望在8%左右企稳。

7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都对房地产给出了明显信号——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一线城市楼市火爆的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尽管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但是房价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回落,这表明房地产市场的老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没有全面宽松

信贷

M2

每年7月的政治局会议是下半年经济政策的重要风向标。此次会议指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在货币与监管政策方面,会议要求把握去杠杆的力度。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货币闸门与流动性合理充裕二者在会议中同时出现,表明货币政策并未转为全面宽松。

本次的宏观数据预测显示,7月信贷均值11666亿元,M2增速8.3%。

从二季度开始,中国的宏观金融政策已经发生了变化。首先,从货币政策来看,央行在 4月和6 月分别进行了两次定向降准、5 月央行扩大了 MLF的抵押品范围、7 月央行扩大了 MLF 的资金规模。其次,从财政政策来看,7月中国政府敦促地方政府加快专项债发债速度。此外,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约束明显松动。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宏观经济现在面临的是“三难”选择,一极是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一极是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而另一极则是宏观经济稳定增长。

中国之所以能够在2016年底、2017年初出台金融业去杠杆和控风险的举措,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外部环境的改善抵消了去杠杆、控风险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然而到了2018年,贸易部门对增长的贡献不仅不能继续对冲防风险的负面影响,反而会造成贸易与防风险冲击经济的共振,这无疑会使得宏观经济在稳增长方面承受更加严峻的考验。

“而在相关政策没有明显变化的前提下,中国经济增速在2018年下半年或将进一步下行。”张明说。

东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周岳的测算是,截至2017年底,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4666.05亿元,地方结转结余和调用资金余额9268亿元,两项加总共计13934亿元。2017年财政决算超支过万亿元,为平衡收支,地方财政使用结转结余及调入资金8000多亿元。

“即使不考虑2017年盘活存量资金情况和2018年土地收支盈余增长情况,积极财政仍有充足发力空间。”周岳说。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依靠内需消费和积极财政政策拉动的美国经济好于预期,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二季度的美国经济形容为“以强劲的速度增长”。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美国居民仍有加杠杆空间,居民消费增长将带动经济扩张,美元在9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