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房市难挣钱 P2P不敢投 下半年该如何选择?

作者:胡群 2018-08-09 16:34  

“对整个资本市场而言,2018年都是富有挑战性的一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越来越紧的货币政策,越来越严的行业监管,越来越冷静发展的房地产,还有不断下行的A股行情,让全行业都面临着极大的压力。”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2018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震荡下行。而下半年开局已有一月有余,投资者的迷茫更增添几分。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股市持续低落,数百家P2P网贷平台非良性退出,企业信用债的违约潮等等各种市场风险相继释放,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这是一段非常痛苦难熬的经历。

如果是往年,投资者遭遇这种情况,还有房地产市场可以放心大胆地尝试,但在今年,这条路可能也很难走得通。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我国对于房价的态度已经由“遏制过快上涨”转变为“遏制上涨”,明确展示了对于控制高房价的决心。

“对整个资本市场而言,2018年都是富有挑战性的一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越来越紧的货币政策,越来越严的行业监管,越来越冷静发展的房地产,还有不断下行的A股行情,让全行业都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君信财富董事长刘帅称。

莫打光手中的子弹

“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因素正在累积。今年上半,国际贸易、金融市场地缘政治复杂多变,中国经济运行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中国银行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18年第3季)显示,下半年, 从全球来看,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再次分化、中美贸易摩擦不断演化,美联储加息次数多于预期以及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从国内来看,经济有许多稳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但地方政府债务压力有增无减,严监管背景下融资渠道急剧收缩,房价过快上涨导致二三线城市房地产政策转向等,对经济稳定增长带来了不小的变数。

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

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看来,这些新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较大。7月 10日、7月 20日美国先后声称将对额外 2000亿美元和总额 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摩擦存在升级可能性。

二是国内金融风险上升,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萎缩,股市、汇市波动加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显著贬值,债券市场违约数量增加,地方政府隐性 负债问题显现。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少增 2.1万亿元,融资渠道明显收窄;年 初至 7月 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 4.8%,债券违约事件发生 31起,合计债券 余额 321亿元;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时有发生,隐性债务形式多、增速快, 各类融资方式交织,违约风险增大。

三是基建投资增速大幅回落。上半年基建投资仅 增长 7.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 13.8个百分点,拉低了整体投资增速,增大了经济 下行压力。

四是部分城市房地产存在乱象。今年以来,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较 快,引发了“抢房”“一房难求”等市场乱象,6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 涨城市为 63个和 66个,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最多的一个月。

会议明确将“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放在下半年经济工作首位。

“这次会议内容一个最重大的信号是在以往‘稳中求进’的基础上,特别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个方面强调并细化了‘稳’,而‘进’的相关内容则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补短板,推进改革开放,和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在漫漫寒冬来临之际,明智的选择是增加粮食贮备准备过冬,而不是在寒冬来临的前夜还举行盛宴派对。在此逻辑下,在目前经济增长依然平稳且系统性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现在政策转向宽松不啻于在战斗还没正式打响之前已经打光了手中所有的子弹。

如何穿越风暴?

以往的应对策略似乎很难解决当前的问题。股市、债市不挣钱,房市未来挣钱的不确定性在增加,而P2P网贷正在面临行业诞生以来最大的危机。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是一段比较痛苦的经历。毫无疑问过去三个月围绕中美贸易失衡的争论和冲突,仍然会持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目睹了去杠杆过程中劣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倒闭潮、企业信用债的违约潮等等各种市场风险。”诺亚正行总经理赵义预期,还会有一部分金融风险会在接下来几个月中释放。

星石投资分析师认为,尽管中美贸易的博弈不断升级,国内去杠杆对经济总量造成一定冲击,但是高端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长迅速,存量经济进一步向龙头集中,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继续向两端抬升;尽管资本市场波动扰动因素增多,波动加大,但是目前这些负面冲击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反应,市场底部正在形成。

而对于财富管理市场而言,消费升级、新一代互联网经济以及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财富管理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领域。国内更多间接融资正在向直接融资的阶段发展,拥抱股权、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财富管理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

“中美贸易战对出口的增长会带来很大的压力,中国现阶段正在经历第五次经济结构调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国内目前实行的扩大内需政策将形成四个经济增长点。包括以城乡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将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新动能;继续加快公共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新一代互联网和数字经济;通用航空业将形成万亿产业集群。而这四个经济增长点将最终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也是财富管理行业的机遇所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