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股权质押规模居A股第一

作者:谢敏敏 2018-08-10 10:17

房企高密度股权质押的背后,是今年来A股几乎“无股不押”的大环境。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谢敏敏 在融资趋紧的背景下,频繁的股权质押已经成了房企的重要融资方式。据wind数据,截至8月7日,A股中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房企多达13家。

克而瑞分析师朱一鸣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股权质押对于房企的控股股东来说,大部分是融资需求,一般来说,与该企业的负债率有较大关系。负债率较低的房企,股权质押的需求较低,承担的风险较小。

房企高密度股权质押的背后,是今年来A股几乎“无股不押”的大环境。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下旬,A股共有3338家企业进行了股权质押,约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94.5%,质押股票的市值规模约5万亿,约占A股总市值的10%。

而在这其中,房地产板块是企业股权质押的重点板块。川财证券的股权质押专题报告显示,从各行业本身的股票质押规模来看,股票质押规模占行业当前市值的比例较高的为传媒(28.45%)、房地产(27.01%)、综合(25.28%)等。而从各行业的股票质押规模占A股整体股票质押规模的比来看,房地产板块(9.58%)占据第一名,其次是医药(8.88%)、传媒(7.23%)、基础化工(6.94%)等。

“主要是现在资金链紧张,发债也难发,股权质押就成了主要的融资方式之一。”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经济观察报分析。

目前房企面临的融资环境确实不乐观。2018年7月,同策研究院监测的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541.21亿元,其中发行公司债是最主要的融资方式,中期票据融资情况回温明显,但传统融资方式如境内银行贷款收窄,融资总额骤降,在这样的情况下,房企不得不寻求海外融资渠道,海外银团贷款回归,但又不得不背负上过高的融资成本,例如7月份境外发行的公司债利率均超8%。

同策研究院研究员陈朦朦强调,房企承受能力越来越有限,多家房企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已经逼近“雷区”警戒线。

在一些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房企中,一些房企的大股东几乎质押出了全部股份,且在较短的时间内进行了数次解押和质押的动作。

以阳光城在7月份的表现为例,7月6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一致行动人福建康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质押,合计质押股数为2.26亿股,质押期限一年,用途为融资。

截至披露日,阳光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为709,136,962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7.51%),累计已质押的股份数为709,104,462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7.51%),这意味着控股股东几乎质押了其全部股份;阳光集团全资子公司东方信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为620,370,94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32%),累计已质押的股份数为539,581,233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3.32%)。

7月16日,阳光城再次宣布解除质押了部分股份及再质押7635万股。但阳光城方面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被质押的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本次质押行为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若后续出现平仓风险,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提前购回、补充质押、追加保证金等方式应对平仓风险。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发现,7月份至今,泰禾已经有了5次质押或解押的动作。7月2日,泰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泰禾投资于6月29日再质押公司股份757万股,占所持股份比例1.24%,所质押股份将用于融资。截至7月2日,泰禾投资持有公司股份逾6.09亿股,累计质押的股份数约为6.05亿股,这意味着控股股东的股份质押比例高达99.24%。

此后的7月12日、7月19日和7月27日,泰禾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先后三次对部分股份解除了质押,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下降至77.57%。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8月8日,泰禾进行了补充质押。当天泰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泰禾投资于8月6日质押了45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0.74%。而在用途一栏中,公告中明确为“补充质押”。

一般而言,补充质押是上市企业的控股股东在平仓风险下的一种应对之策。进行补充质押的企业,往往其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在上市公司股票价格频频走低的情况下,选择补充质押以缓解被平仓的风险。

股权质押是企业补充资金流动性的常用方式之一,但是,股权质押比例更高的企业,确实面临的风险要更大。川财证券的报告表示,这些风险包括,对于未解押股票而言, 借款人即被质押股票公司的股东,在质押市值跌破平仓价时,会对上市公司股东的现金流造成较大压力。对于非正常解押的股票而言,有较大可能是由于质押股票市值跌破平仓线,而遭遇强制平仓。

至于房企股权质押的风险,朱一鸣强调,股权质押危机的本质是股价持续大幅下跌,虽然目前房地产板块短期跌幅较大,但股价已经基本反映近期的不断产生的利空,总体估值较低,未来不存在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因此,房企不存在大规模的股权质押危机,但不排除个别项目较少或已经几乎没有开发项目的边缘小型房企出现问题。“即使股价继续大幅下跌,股权质押风险也总体可控。房企的资产质量和流动资金均远高于那些依赖政府补贴、自身经营不佳的企业,比如像环保、新能源等行业。房企可以不断补充质押物或流动资金来避免股份平仓风险。”朱一鸣还表示,房企不存在像其他行业的某些企业那样,控股股东玩“质押股份,变相减持”的把戏,房企的资产主要是土地以及现金等,只要不出现房价大幅下跌的情况,资产质量始终保持较高水平。但他也建议称,在行业低谷期,房企应适度控制杠杆,规避经营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