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为敩:猪周期启动但通胀安全,下半年CPI要挤泡沫

作者:刘璐 2018-08-10 16:47  

杨为敩建议,在目前CPI没有对利率债行情形成实质性干扰、利率债仍被看好情况下,可以高杠杆、长久期、高仓位。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CPI上涨超出预期,下半年通胀压力是否加大?

“推动7月物价上涨的是预期,而不是流动性,下半年CPI将会继续挤泡沫。” 方正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为敩对经济观察网表。

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杨为敩认为,猪周期已经启动,猪肉价格后续会持续上行,不过通胀仍然安全,CPI在未来三个季度左右不会超过2.1%。

“猪周期”,通俗解释就是“供给-价格-利润”在一个闭环中不停循环往复、自我运行。

杨为敩指出,猪周期存在明显的顺周期性。

“宏观层面上生猪从存栏到出栏的时滞比微观层面上要长很多,且高度不稳定。而与生猪出栏时间明显不同的其他品种(例如鸡),也有着和猪周期相似的顺周期性。”杨为敩说。

杨为敩认为流动性才是通胀预期的发令枪,而这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当一轮流动性宽松通过商业银行投向企业、居民甚至非银部门时,预期在短时间内就会改变,猪农的策略转向捂栏;第二,期限利差也会提供辅助证据,猪周期会对通胀预期越来越敏感;第三,流动性释放后的“热钱炒作”也是猪周期上行的另一逻辑,但暂时货币基础还比较脆弱。

“目前推动价格的只是预期,流动性条件暂时还不成熟。而后续非食品和PPI仍然易下难上,这对于CPI来说还是个挤泡沫的过程。”杨为敩解释。

杨为敩建议,在目前CPI没有对利率债行情形成实质性干扰、利率债仍被看好情况下,可以高杠杆、长久期、高仓位;另一方面,在底层风险没有出清,信用风险问题的转机也未出现,尤其是中低评级近来虽然上涨,但信用问题仍未解决的情况下,要慎重下潜信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