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朗:8月进口增将回落20%,但仍高于出口增速

作者:刘璐 2018-08-10 16:51

张文朗判断,未来进口中原材料和农产品将成为新的增量,但不能忽视因国内信用紧缩带来的对贸易的负面影响。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海关总署8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7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8.8%。其中,出口增长12.2%,前值11.2%;进口增长27.3%,前值14.1%;贸易顺差280.5亿美元,前值414.7亿美元。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表示,进出口仍以数量增长为主,增速超市场预期,而三季度中国出口将逐月保持10%以上的增速,而进口受基数影响增速将略回落至20%以下。

张文朗解释,中国出口维持较高增速,主引导力仍是全球经济弱复苏节奏未变,而特朗普政府追加关税带来的新一轮贸易抢跑则在边际上继续支撑中国出口;进口则受到深化开放政策以及去年基数的影响,保持了较快增长。

张文朗预计,随着基数回升,进口在八九月份增速略回落至20%以下,但仍将快于出口增速。

张文朗表示,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的“压舱石”相对稳固,但全球弱复苏势头尚未发生转变,将继续支撑中国出口。

“不过我们需要警惕贸易抢跑减弱的信号,7月中国新出口订单PMI分项指数为 49.8%,已经连续两个月低于枯荣线,这可能意味着随着特朗普新增关税政策的执行,预计随着订单的兑现,贸易抢跑的行为在未来数月可能将出现减弱。”张文朗说。

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转发商务部等20个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中国从美国、日本、东盟和欧盟的进口同比较上月上升。

张文朗判断,未来进口中原材料和农产品将成为新的增量,但不能忽视因国内信用紧缩带来的对贸易的负面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