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设备故障 北京南站多批次列车紧急停运

作者:田进 2018-08-13 18:11  

8月13日,北京南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紧急停运公告,称因设备故障,北京南站8月13、14日将有部分列车停运。

(图片来源:经观记者现场拍摄)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田进 今日(8月13日),北京南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紧急停运公告,称因设备故障,北京南站8月13、14日将有部分列车停运,下午2点半,经济观察网记者抵达北京南站现场。

下午3点至4点,在北京南站西进站口大屏幕下,不到100平米的地方,近300人或抬头看着大屏幕实时更新的列车晚点信息,或低头看着手机。3点42分,一个拖着行李箱的中年男士,从进站口一路喊着“劳驾各位,借过借过,检票了检票了”,近半分钟时间里,才走动不到十米。

下午2点53分,“晚点、晚点未定”成为了大部分列车的运行状态,其中,屏幕中间则显示13日有42次列车停运。据北京南站工作人员介绍,“晚点和晚点未定意味着列车随时可能到,也可能一直晚点,而停运则意味着完全走不了。应该上午十点多准时发车的列车,可能比下午两点准时发车的列车走的还晚。乘客需要随时听广播,列车一到,上车就走。”

北京南站的服务人员几乎人手拿着一个本子,上面记录着晚点或晚点未定的车次。据其中一位服务人员介绍,“根据工作安排,每位服务人员需随时听候车大厅广播或用对讲机沟通,随后在车站用扩音器告知乘客哪列车次可以走。”

对于停运的原因,退票窗口的公告与候车大厅的广播均称“因京沪高铁设备故障”。一位执勤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因为部分地区中转站暴雨,因没有备用线路,车都堵在半路过不来。现在站里的车流量是平常的几倍以上,建议各位换成大巴车走。”

8月13日上午9点,北京铁路微博号发布消息称2018年8月13日7时许,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廊坊间发生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一小时后,微博号再次发布消息称“故障已排除,列车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此前,8月13日凌晨2点16分,北京铁路微博号发布消息称,“8月12日23时04分,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的G40次运行到京沪高铁廊坊至北京南间,受到大风刮起的彩钢板撞击发生故障,造成本列及后续列车晚点,铁路部门正在组织处置。”8月13日凌晨4点09分,北京铁路微博号再次发布消息称“设备故障已排除,列车恢复运行。”

不过8月13日白天,北京南站仍出现了大批次列车晚点,“晚点”成为了候车大厅通话的人群提到的热词。据一位乘坐G191次、从北京南到青岛的列车的陈先生介绍,“列车本应下午2点20准时出发,下午1点到了南站后该车次便一直显示晚点。因为害怕车随时到,自己来不及上车,所以就一直在候车大厅等待。”下午4点37分,广播通知G191抵达北京南站,乘客需马上上车。

因为晚点或停运,退票成为了许多人的选择。下午3点,北京南站开启12个退票窗口,每个窗口维持每队8-20人不等。退票处的广播告知称:“购买了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可在30日内持车票(含当日)办理退票等相关业务,退票时不收取退票费,通过网路购票的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在12306网站直接办理退票”。

截至下午5点,北京南站的大屏幕仍显示有近20辆列车晚点未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