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兵团六师SCP002”兑付存不确定性 兵团六师称正在筹集偿债资金

作者:蔡越坤 2018-08-14 11:49  

市场对该只债券违约反响较大,主要认为该只债券违约会对“城投”信仰产生冲击。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8月1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国资经营公司)公告称,“17兵团六师SCP002”将于8月19日兑付本息,由于资金筹集困难,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昨日,“17兵团六师SCP001”已于8月13日违约。“17兵团六师SCP002”、“17兵团六师SCP001”发行金额均为5亿元,债券期限为270天。评级机构也均为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评级”),主承销商均为招商银行。

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国资经营公司表示,因公司资金链紧张,公司正在通过各种渠道进项筹集,但由于各种原因,2018年8月19日即将到期的5亿元超短融资券付息兑付存在风险。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筹集偿债资金。

记者了解,市场对该只债券违约反响较大,主要认为该只债券违约会对“城投”信仰产生冲击。

申万宏源固收分析称,以wind口径和银监会城投债口径来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债券不属于城投债。中债登对于城投债的定义是,城投债发行人的主营业务应包含公益性或准公益性项目。以此标准来看,17年之前,兵团六师国资经营公司不属于城投债发行人。兵团六师国资经营公司主营业务为棉花销售,16年度年报显示,棉花销售占主营业务比例为30%,焦炭占比20%,旅游餐饮占比为20%。

2017年10月28日,第六师旗下公司进行整合,兵团六师主业调整为农业、医药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兵团六师获得了城投属性。另一方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因其职能的特殊性,市场赋予其一定的城投属性。

申万宏源固收预计,此次兵团六师的违约将对城投债的整体走势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对低评级,城投属性不突出的城投债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也存在在一定时期内,延期兑付的可能性。

对于“17兵团六师SCP001”的违约,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点评称,一方面,首个违约可能会给其它城投带来负面示范效应。金融机构对城投债的兜底预期,源于认为没有地方政府愿意承担第一个违约后的风险。但是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已经被推倒了,在地方债务监管并没有实质性放松、地方财政收支依然有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和城投筹集资金来偿还到期债务的动力可能会减弱,违约扩散。这对于城投再融资而言,会形成致命打击。

另一方面,即使是通过行政干预,减少城投债违约风险扩散,站在金融机构的角度,给城投融资也会变得谨慎。众所周知,多数城投自身创造现金流的能力有限,收入以地方财政补贴和转移支付为主。首例违约向市场传递了强信号,地方政府和城投在慢慢走向实质性剥离,无论这种剥离是地方财力受约束后的被动选择,还是地方债务严监管下的主动行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