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招商局掌门人李建红的“生意经”

作者:王雅洁 2018-08-14 12:36  

招商银行已经连续7年入围,2018年位列第213名。随着榜单的正式发布,李建红由此成为执掌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董事长。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从2014年起便担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同年兼任招商银行董事长的李建红,已经成为同时执掌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董事长。

2018年,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以2701亿人民币(不含招商银行)的营业收入首次申报并入围世界五百强,位列第280名,以146年历史创本次上榜中国企业年龄之最。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已经连续7年入围,2018年位列第213名。随着榜单的正式发布,李建红由此成为执掌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董事长。

在此背景下,李建红将如何调整招商局未来的发展战略?

他表示,如果自己什么都管,一天24小时都不够用。所以必须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简单说就是做好三件事:战略引领、人才强企、风险管控。

他说:“我们正在管理着一个和过去越来越不同的招商局,体量、结构、发展路径、管控模式等都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也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新的课题。面对这些变化,我们必须建设一支能适应变化的人才队伍。”

对于未来的风险管控,李建红的态度很明确:“严格把控风险比短期赚钱更加重要。”

如何用人?

关于人才,李建红认可的案例之一是以色列:以色列地域狭小,自然资源严重匮乏,能成为发达国家之一,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才。因为有人才,以色列开启了成功的创新兴国之路。

2017年,招商局创研院在以色列设立了工作站,工作站利用以色列的人才资源优势,关注招商局主业的创新需求,发掘相关的创新技术。

李建红表示,招商局在人力资源的投入上不遗余力,“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使得招商局的人才既引得进,又留得住、用得好。

招商局下一步的人才发展战略究竟是什么?

他提出:招商局既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培养一批企业家;又要提倡工匠精神,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目前,招商局建立了管理岗和专业岗分开的“双通道”机制,与管理序列同级别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获得同等待遇。此举捅破了专业技术人员发展的“天花板”,亦拓展了员工对职业路径的规划。

具体到员工待遇上,招商局正通过各二级公司积极尝试模拟股权、技术入股、跟投机制、超额利润分享和风险共担等多种激励约束机制,试图激发员工的创新活力。

“市场化”是招商局选人用人机制的特点之一,2015年以来,招商局对10余家二级公司总经理实行全球公开招聘,对于竞聘上岗的总经理,以聘期制方式实施契约化管理,三年一个任期。

李建红表示,市场化机制让经理人分享到了业绩提升的红利,但也必须承担市场化的压力,其中一位公开选聘的总经理因业绩不合格已被辞退。在激励约束方面,对各产业板块的考核分配实行“跑赢大市、好于同行”的鲜明业绩导向,同一级别的经理人薪酬相差可达数倍之多;同一个经理人,业绩好坏的收入差别也很大。

严控风险

在李建红眼中,强烈的风险意识本身可以使风险得以化解。

他认为,企业风险管控有三种情况:最差的情况是风险失控,事发前看不到风险、事发后也无应对之策,直至“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第二种情况最为常见,是事发前心存侥幸,有准备但不充分,事发后能够积极处理危机,“亡羊补牢”,最终通过丢车保帅、断胳膊断腿地付出较大代价化解风险;最高境界则是防患于未然,事前化解风险,或即使发生不可控的风险事件,也因有充分的准备而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当前,中国进入了一个大变局、大转型时代,许多格局在重塑。按美国“红后定律”的话来说:如果不想原地踏步,必须要以双倍于现在的速度奔跑。招商局也在全力奔跑,但招商人在奔跑的过程中牢牢记住三个词“依法、合规、风控”,防止在飞奔中的摔倒。

李建红要求:一要诚信稳健;二要改革创新;三要合作共赢。诚信经营、稳健发展对招商局来说,是百年商道中的行为准星。“大道至简”,面对纷繁复杂、变化多端的商业世界,诚信和稳健就是招商局的坚守之道。

2017年,中央明确提出“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其中之首。下一步,招商局将通过制度的全面安排,持续有效隔离金融与实业之间的风险传染。同时,以融助产、以产促融,产融结合,也是招商局的发展方向。

对于风险管控,李建红的态度很明确:严格把控风险比短期赚钱更加重要。提高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控并非畏手畏脚、不敢做事,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锁定目标,评估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向最好的方向努力。

目标

世界一流的航运企业、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世界一流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商;国内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服务商、国内领先的高速公路投资运营服务商、国内领先的装备制造商、国内领先的特色金融服务商。

上述均为招商局集团在产业方面的发展目标,为了渐次实现这些目标,李建红有着清晰的思路。

2014年,李建红为招商局确立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2017年又根据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优化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家队地位、产业领先者、行业整合者”是李建红对招商局集团和各二级公司的定位和要求。在这个战略引领下,招商局的几大业务板块紧盯内在质量的提升,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盈利能力都位居同行业前列。

具体来看,李建红在操盘招商局转型升级时,复牌仁和保险、布局邮轮产业,并因在湖北蕲春实施“精准扶贫”的实际需要而进入大健康产业,这几个服务消费终端的板块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希冀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他说:“个性化消费和中国资本海外投资是未来影响发展的两大趋势。”目前,招商局已经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了50多个港口,在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各种业务,并与吉布提和多哥两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招商局的投资给吉布提国家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从战略原则上来看,李建红曾在招商局2018年年会上提出了“立足长远、把握当下”核心战略原则。

他认为,今天的竞争态势是由昨天的战略与执行决定的,明天的战略格局是由今天的战略与执行决定的,集团主要领导要一半精力忙当前,一半精力忙未来。他还认为,有些企业短跑可以,冲刺可以,但长跑缺乏耐力,原因就在于“立足长远”考虑得不够。企业要赢得长跑,必须“目标上着眼长远、结构上布局长远、动力上积蓄长远”。

据悉,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是总部位于香港的大型综合央企,始创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是中国第一家公司,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都有着重要地位。

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底,招商局总资产规模7.33万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1271亿元人民币,分别位列央企第一和第二,连续14年获评央企经营业绩考核A级。且招商银行,零售客户数已超一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雅洁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