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峰遭批捕,检察院以绿能宝涉嫌非法吸储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作者:冯庆艳 2018-08-14 18:26  

一位曾在彭小峰的绿能宝公司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彭小峰还在微信上给他拜年,没想到几个月后就看到他被批捕的消息。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杨雪梅 “绿能宝这个案件我们已经移交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检察院已发布公告,内容与流传的那份意见书相差无几,”8月1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针对网上流传涉及彭小峰被批捕的答复意见书询问苏州市公安局新闻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回应。

网上流传的答复意见书显示,彭某某(彭小峰)经园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我局(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已向公安部申请发布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

记者在苏州市工业园区检察院官网上看到了一则7月26日发布的公告称,2018年7月25日,我院以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夏侯敏、刘菁、何琳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向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更早点的4月13日上述检察院官网公告显示,2018年4月10日,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工业园区分局以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关联公司、犯罪嫌疑人夏侯敏、郭泰然、刘菁、汤宇雷、何琳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向本院移送审查起诉。

但记者并未在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官网上找到彭小峰被批捕的公告。

“感同身受,”一位曾在彭小峰的绿能宝公司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曾经的新能源首富如今却遭批捕,大起大落,连我的心里都感到难受,但我们情愿相信他的初衷是好的。”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彭小峰还在微信上给他拜年,没想到几个月后就看到他被批捕的消息。

8月14日,记者拨打彭小峰手机显示为空号,微信问询其状况并未有任何回复,彭小峰微信朋友圈最后一条更新消息显示为2016年7月9日,“祝贺赵总出任公司联合COO,欢迎Kevin Qi的加盟!更多不同专业背景的资深高级管理人员一起创业与共同努力,SPI绿能宝的明天会更美好!”

记者翻查彭小峰以往的朋友圈消息也多为关于绿能宝的消息,包括520绿能宝红包,“世界地球日,绿能宝在行动”,绿能宝携手苏宁、驴妈妈、kappa给你衣食住行全方位呵护等等。

经济观察网记者曾于2015年采访彭小峰本人,彼时他不再是身家400亿元国内新能源首富,而是一个连续创业者,他从赛维LDK出局,但获得了2011年被赛维LDK收购了70%股权的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公司(SPI)控制权,SPI的前身是美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成立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007年在美国上市,致力于光伏电站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绿能宝是该公司旗下的一个品牌项目,主要由SPI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运营,官网由上海美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以此彭小峰开启了他第四次创业。

短短两年间,绿能宝便发生了兑付危机。绿能宝官网去年5月9日发布的《绿能宝逾期情况公示》称,截至目前,平台逾期支付租金逾2.2亿元,涉及线上投资人5746人。公告透露,目前,通过法律手段正在追讨的EPC及线下项目,回款总额3.87亿元,已进入司法诉讼程序;线上平台承租人逾期未支付的正常租金、正常售后回租的到期及逾期项目,合计金额3.08亿元;逾期项目融资总额4.30亿元。

去年10月12日绿能宝官方发布最新公告称,绿能宝自4月17日发布逾期公告,至今已近180天,最新逾期总额6.3亿元(包括申请提现逾期4.9亿元,未到期项目投资1.4亿元),涉及线上投资人1.1万人。我公司自5月12日开启兑付工作,截止10月11日,成功兑付1313人,总额1021万元;尚余9751人有待兑付。

8月14日记者查阅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企查查资料显示,法定代表人为夏侯敏,经营状况在业,成立日期2014年12月5日,SPI CHINA (HK)LIMITED是唯一股东,持股100%,认缴出资额5000万元。

上海美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企查查最新资料显示,经营状况为迁出,唯一股东为上海柚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柚盈公司经营状况显示吊销,未注销,股东为夏侯敏、郭泰然。

SPI股价一路下跌,已从上市时的18.9美元跌到8月14日截止发稿前显示的0.345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冯庆艳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