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尚未足额收到政府债务置换资金 益阳城投“爽约”提前兑付债券剩余本金

作者:蔡越坤 2018-08-14 18:41  

益阳城投提前偿还剩余债券本息的计划要“爽约”了。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湖南益阳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益阳城投”)提前偿还剩余债券本息的计划要“爽约”了。

8月14日,益阳城投发布公告称,由于“12益阳城投债/PR益城投”已经被纳入湖南省地方政府债务范畴,公司原计划用于提前兑付的资金均来自于湖南省财政厅提供的政府债务置换资金。由于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足额收到政府债务置换资金,因此公司将于8月24日正常兑付应付本息合计3.67104亿元。

此前的2018年2月9日,益阳城投召开的债券持有人会议通过的提前兑付议案约定,公司将提前全额兑付债券剩余6.40亿元本金,并支付自2017年8月24日至提前兑付日的应计利息,另提供1元/张的补偿金。提前兑付日将另行公告通知。

虽然,提前兑付日将另行公告通知,但是,如果益阳城投原本承诺2018年8月24日提前全额兑付债券剩余6.40亿元本金,但却因尚未足额收到政府债务置换资金只能兑付3.67104亿元,便出现“爽约”情景。

一位券商债券承销人士对记者称:“城投公司出现这种行为也属于正常,不是恶意爽约,只能说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本来想提前偿付,预测不足。”

12益阳城投债发行总额为16亿元人民币,本期债券期限为7年,附设本金提前偿还条款,从第三个计息年度开始偿还本金,第3、第4、第5、第6、第6个计息年度末分别按本期债券发行总额的20%、20%、20%、20%、20%的比例偿还本金。最后到期日为2019年8月24日。

益阳城投是由益阳市人民政府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系益阳市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主体之一,主营业务包括城市建设项目投资开发、水利建设建设项目开发、土地开发等。

2018年6月25日,鹏元资信在跟踪评级报告中,维持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维持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

此外,鹏元资信评级结论表示,2017年,公司外部环境较好,益阳市经济和财政实力持续增强,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公司业务有一定持续性,当前在建项目规模较大,未来收入较有保障:获得的外部支持力度较大,提升了公司的利润水平。

同时鹏元资信也关注到,公司在建项目资金需求大且需垫付建设资金,回款滞后,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资产流动性较弱,往来款及存货占资产比重较大;有息债务规模加大,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对外担保规模较大,且均无反担保措施,面临较大或有负债风险等风险因素。

另外,鹏元资信称,总体来看,市政建设工程收入仍然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有所下滑,毛利率水平下滑,利润对政府补助依赖较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