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2018半年报:营收近31亿 租赁收入增长19%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8-08-14 19:24  0

神州租车(0699 HK)今日发布2018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总营收30.8亿元。租金收入增长至24.9亿元,其中,汽车租赁收入20.7亿元,车队租赁收入4.1亿元;汽车租赁业务强劲增长19%,汽车租赁天数同比增长25%。公司调整后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7%,盈利表现持续强劲。

作为神州租车的核心业务,上半年,汽车租赁业务收入达20.7亿元,同比增长19%。由于公司采取了竞争性定价策略,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及巩固领导地位,平均日租金进一步下调为222元,单车日均收入138元,并带动汽车租赁车队增长38%,汽车租赁天数增长25%。在规模经济效应下,由于单位运营成本降低,汽车租赁利润率仍保持平稳。

报告期内,神州租车调整后的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5.3亿元,增长5%;调整后EBITDA比率61.3%,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两组数据增长反映其盈利能力良好,远高于全球租车行业平均水平。

随着汽车租赁业务的强劲增长与极具性价比的分时共享业务上线,神州租车注册会员数量增长32%,达到2280万,分时共享用户转化为汽车租赁的比例达到20%。新的业务模式满足了用户对于出行方式的碎片化需求,凭借成本优势及利用闲置资源,不断扩大年轻客群。上半年,神州租车APP下载量达3100万,用户通过手机下单占总预订量的85%,租车年轻化、移动化的消费趋势明显。

今年以来,神州租车加速推进自助取还车业务,优化用户体验,提高管理效率,引领租车行业变革。开始从门店运营向区域运营转变,从员工驻店向无人运营模式转变。通过大幅度增加网点密度,神州租车已增加自助租赁网点逾2000个。7月份,30%的租赁订单由用户自助完成,经济型车队自助连接的比例达74%。

财报披露,上半年神州租车共处置6753辆二手车,成本与销售额之比为101%,体现了严格的车辆残值管理能力。相比去年同期,二手车处置数量明显下降,主要是神州租车策略性地减缓汽车退役以扩大分时车队供应,与此同时,汽车租赁车队的出租率目标调低,维持在62.2%。

为适应消费升级需求,上半年神州租车共投入34.2亿元采购新车,车队总规模达123879辆。尽管资本开支较大,但现金总额依然达50.4亿元,显示公司现金充裕。报告期内,神州租车在市场低迷时成功发行7.5亿元点心债及7.3亿元熊猫债券,融资渠道进一步多元化。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最新对神州租车维持Ba3级别,展望稳定。反映了神州租车在中国不断增长的汽车租赁市场将保持领先地位,以及稳定的债务杠杆水平和良好的流动性状况。

蒋柠潞/文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