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汽车业大整合:交工集团划转至山东重工集团

作者:种昂 2018-08-15 09:50

在汽车央企大整合的背景下,近日山东启动了地方国企的汽车业整合大幕。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8年8月14日下午,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57)发布公告称,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山东交通工业集团(以下简称“山东交工集团”)正式变更为山东重工集团。

在汽车央企大整合的背景下,近日山东启动了地方国企的汽车业整合大幕。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划转至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国有股权划转实施后实际控制人由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最终控制方仍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山东交工集团是国有全资大型一类企业,主要有中通牌客车、德工牌工程机械等系列产品,其中中通客车有着46年专业生产客车的历史,是新能源客车的领先企业。截至2016年末,山东交工拥有资产总额117.07亿元,实现年营业收入111.18亿元、利润总额7.36亿元。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国有大型汽车与装备制造集团。旗下拥有潍柴动力、山推股份、潍柴重机、亚星客车、德国凯傲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300亿元,利润总额100多亿元。

早在2017年11月,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就开始兼任山东交通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种兼任正是两大山东汽车企业集团重组的前兆。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自谭旭光兼任职务以来,山东重工集团与山东交工两大集团就已经开始了业务协同及整合的前期准备工作,山东交工旗下德工机械股权之前已经划转到山东重工旗下。如今,这次股权划转标志着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战略重组宣告完成。

眼下,国资体系中汽车业大整合已是大势所趋。关于一汽、东风、长安三大汽车央企合并的传言就一直不绝于耳。2018年7月18日,有媒体报道称,上述三大央企汽车集团合并正在推进三方将整合成立中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交工全部股权划转至山东重工集团也预示着山东将在国资体系内展开汽车业的一场大整合。此前市场也有传闻称,山东重工将与中国重汽集团酝酿重组。不过,这一传闻遭到了谭旭光的否认,但他却表示,两个企业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都应该发挥出主力军的作用。

中国客车行业三大龙头—的中通客车(000957)已转型成为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商。截至2017年底,中通新能源客车市场保有量已突破4万台,遍布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而新的实际控制人山东重工集团也正在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

谭旭光向记者表示,山东重工集团旗下潍柴集团承担了国家新能源,也就是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化重大专项。此项目于7月12日得到国家科技部批复,国家将给予资金支持,山东省政府也全力支持企业向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山东重工集团将以山东省会济南为主,推动2000辆氢燃料客车的落地,推动山东省率先建设绿色城市、氢能社会。

按照中通客车网站披露信息,目前中通客车只有整车业务,没有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桥等零部件配套产业。相比之下,山东重工旗下潍柴拥有行业独一无二的商用车黄金动力总成产业链。据悉,重组后山东重工集团将加快对山东交工集团的全面整合,强化品牌、技术、采购等资源协同,进一步提高全球竞争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种昂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