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高地?

作者:胡群 2018-08-15 16:04  

一方面是蚂蚁金服开创了中国互联网金融时代,另一方面却是牛板金、人人爱家、投融家、草根投资等数十家P2P网贷平台轰然倒下,投资者欲哭无泪。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杭州是座神奇的城市。

一方面是蚂蚁金服开创了中国互联网金融时代,另一方面却是牛板金、人人爱家、投融家、草根投资等数十家P2P网贷平台轰然倒下,投资者欲哭无泪。而介于这两类公司之间,还有很多,其中佼佼者如港股公司51信用卡,以及即将赴美上市的微贷网。

“杭州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高地,一直引领我们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涌现了以蚂蚁金服为首的合规发展的一批优质互联网金融企业。”8月11日,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楼建民在微贷网7周年发布会上表示,受大环境的影响,杭州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是面临着汹涌的变局。在7月20号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证监会等机构发布的绿色金融实施意见中,浙江省有4条任务,其中第二条是要做好互联网金融标准建设,互联网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说明国家对互联网金融是认可的。

海水与火焰

淘宝于2003年推出支付宝服务,开启了中国第三方支付的历史。据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编著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底,第三方支付牌照为218张。2017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2390多亿笔、金额105多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53%和106.06%。

中国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阶段,开始于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2013年6月,蚂蚁金服推出余额宝,截至今年6月30日,余额宝对接的6只货币基金总规模达1.86万亿元,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

国内P2P网贷虽然并非源自杭州,但受益于支付宝、余额宝的成功,以及浙江当地发达的民间金融市场,P2P网贷在杭州发展较快,但在今年6月至今的行业风险暴露潮中,出现的风险事件也较多。

据网贷之家数据不完全统计,6月至今,已有近70家P2P网贷平台出现了提现困难、跑路等现象。

proxy (2)

proxy (1)

proxy

(注:由于草根投资尚未清盘,本表格未纳入)

学术界普遍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起码是部分地得益于监管缺位,监管政策收紧之后,互联网金融的走向就值得密切观察。

“目前出问题的绝大多数平台都是自融诈骗平台,经营风险的平台非常少的。”微贷网创始人及CEO姚宏认为,市场出清是必然,从数量来讲,目前一千多家平台数量还是太多,还有很多机构要退出市场,这个市场不可能承载这么多的平台,既然叫平台,肯定会集中化,头部化。

拐点可能在9月

始于6月的行业集中风险潮在8月似乎正在消退。

从新增问题平台的数量来说,8月已过半,尚未暴露6、7月份那种大规模的风险事件。这可能是市场信心在慢慢恢复,更多原因可能在于监管层发出的积极信号。P2P网贷行业经此一役,应更注重风控能力,整装重塑再出发的脚步虽然逾发沉重,但也更为坚决。

可是,备受煎熬的日子还要持续多久?

“存量风险尚未完全消化,增量风险时有发生,单点风险爆发可能性较大,防止乱办金融、乱搞创新的监管体制机制尚未健全,违法违规活动反弹压力不小,监管合力尚待进一步形成。为此,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明确提出了新的要求,争取再用1~2年的时间完成相关工作任务。”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近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银保监会正在快速有序推进专项整治下一阶段整改验收相关工作,协会也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与监管部门做好协调联动。

据李东荣透露,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和再部署,争取再用1-2年的时间完成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    上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总体安排,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

近日新华网记者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上述小组对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特别是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将允许合规机构继续经营。经有关部门认定,基本符合信息中介定位和各项标准的机构将接入信息披露和产品登记系统,继续开展网络借贷业务。经过一段时间运行检验后,条件成熟的机构可按要求申请备案。

“经过市场出清,活下来的将是合规的,稳健的,资产端真有识别能力的平台,市场定位将符合政府期望,坚持做融资体系的有益补充,坚持服务小微三农领域。”一位来自城商行副行长向记者称。

“预计这个行业最快在9月份,或10月份会有一个反弹。”姚宏称。

虽然行业中的绝大部分平台还挣扎在风险潮水之中,担心躲开了这一波浪潮,却不能在下一波浪潮中幸免,但微贷网已向美国SEC提交上市申请文件,计划在纽交所IPO。在申请文件中,微贷网拟募集资金1亿美元。

“美国流程习惯是,在首次挂网时融资额并未确定,所以会在‘最大融资额’一栏里写一个大的整数,比如10亿,比如1亿。我们也是按照此常规习惯。目前这栏,我们写的1亿,并不代表我们融资额就是1亿美元,或者1亿美元是我们的上限。”微贷网方面向记者称。

公开资料显示,微贷网此前曾获得多轮融资:2014年6月完成宇佑集团和盛大资本1亿元A轮投资,同年12月份完成浙商创投A+轮融资;2015年9月获得汉鼎股份1.5亿元B轮融资,10月获得国盛金控、浙商创投的战略投资;2016年10月获嘉御基金领投、中信建投跟投的10亿元C轮融资。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认为,从法律角度而言,微贷网上市需要将其股权结构等相关信息都真实的披露出来,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属于好事情,可以让投资者更清楚的了解平台的情况。现在处于P2P行业的暴雷期,不仅是对平台的考验,更是对投资者的考验。投资者如何能够擦亮眼睛选择可靠的P2P平台显得尤为重要。许多平台都宣传自己具有国资背景,安全可靠,但在暴雷期,具有这样背景的平台出现问题的不在少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