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股神”一度玩失联 还原高勇操纵市场案

作者:姜鑫 2018-08-15 18:22  

高勇是谁?为其介绍客户的路雷又是谁?黄晓明与他们又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实习记者 肖舒丹 范怡雯 近日,证监会一则处罚决定书在资本圈和娱乐圈激起千层浪。

根据证监会的处罚决定,北京护城河投资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护城河投资)合伙人高勇使用其实际控制的16个证券账户(以下简称高勇账户组),在2015年1月至7月间,集中资金优势,操纵“精华制药”股价非法获利8.97亿元,最终被裁定罚没18亿元以及终身市场禁入。这位“民间股神”控制的账户组中,就包括黄某明账户和张某霞账户。

8月11日黄晓明工作室表示“黄晓明不认识高某、未参与任何操纵股票行为;未曾受过任何股票有关的处罚或未曾介入过任何与股票有关的调查”。此后不久,黄晓明于15日凌晨在微博发声,本人不认识高勇,只是委托路某理财,本次事件确实是由其理财不谨慎所导致。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获悉,高勇所控制的股票账户的所有者,除影视明星外还不乏企业家和企业高管,而根据证监会处罚决定书调查结果,高勇控制的股票账户主体有不少为路某所介绍。

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位在处罚决定书中多次出现却并未遭罚的路某,为炒股大赛冠军出身、持有护城河投资65%股权的路雷,而案件主人公高勇的持股比例仅为10%。

罚没18亿元,仅在罚没额度上,精华制药的股票操纵案已在资本市场并不多见,那么仅靠一只股票操作就获利8.97亿元的高勇,以及为其介绍客户的路雷又是谁,黄晓明与他们又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

操纵股价细节

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证监会详细披露了高勇操纵股价的细节,而这也是证监会近年来查获的操纵单只股票获利金额最高的案件。

根据处罚决定书,高勇使用其实际控制的账户组,在2015年1月12日至2月17日期间,大量建仓买入“精华制药”,并在建仓过程中存在集中资金优势,拉抬“精华制药”股价的行为。5月25日至6月4日,在“精华制药”复牌后,高勇账户组集中资金优势,连续9个交易日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以涨停价进行大笔申报,每日申报数量均远超市场实际成交可能。6月5日至7月22日,高勇账户组将前期建仓股票集中卖出,并在6月19日上午9:43至10:07:51期间,集中资金优势,以连续交易方式拉抬、维持“精华制药”股价。高勇的上述操纵行为,共计获利8.97亿元。

处罚决定书显示,高勇为护城河投资合伙人,其实际控制好雨7-高勇、好雨7-路某(为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子账户),黄某、张某燕、张某、吴某江、倪素某、倪松某、姜某、黄某明、徐某、朴某娜、薛某、吴某丰、崔某欣、吴某等16个证券账户从事涉案交易。

然而,这起操纵市场案件的调查并不顺利,涉案人员高勇甚至一度玩起失联来规避调查。据了解,调查过程中,高某开始并不配合调查,对办案人员提出的调查要求多次推脱,甚至存在一度失联的情况,且存在隐匿关键证据的情形。涉案当事人路某为对案件调查百般阻挠,甚至存在打探调查人员个人信息,威胁恐吓调查人员的情况。

在资深投资人士看来,高勇成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从事代客理财,从影视明星、企业家、企业高管等处聚集超过20亿资金,利用伞形信托账户及多个自然人账户实施市场操纵,是一起通过代客理财方式筹集巨额资金,通过结构化资管产品放大杠杆,操纵市场的典型案件。

时隔三年后,高勇接到了挥别资本市场的罚单。8月10日,证监会公布两份针对高勇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针对其操纵股票的行为,高勇被没收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以罚款8.97亿元,同时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关键介绍人

根据处罚决定书中披露的细节,在高勇控制的16个账户组中,薛某账户由其配偶李某负责打理,后经路某介绍,李某将薛某账户部分委托给高勇管理;黄某明账户开立后由其母亲张某霞管理使用,经路某介绍,张某霞将黄某明证券账户部分委托高勇管理,该账户涉案交易由高勇作出;而姜某、朴某娜分别为路某的岳母、妻子,路某将姜某、朴某娜账户委托高勇进行管理。

那么给高勇介绍客户带来资金的涉案人员路某为何方神圣呢?天眼查数据显示,护城河投资成立于2102年,并已经于2017年注销,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路雷,是护城河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65%,第二大股东为阎宇,持股比例25%,而精华制药股票操纵案的操盘手高勇仅占10%的比例。

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高勇和路雷均为1974年生,今年44岁,与此同时,二人还是同乡,均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

2009年,路雷受邀成为人民大学证券投资项目首席主讲。2011年3月26日,路雷担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证券投资(分析)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嘉宾并发表有关股票投资的演讲,而这场典礼的主持人正是高级研修班的项目负责人高勇。路雷曾获得首届中国股市民间高手大赛冠军,创造三年百倍投资神话。而除在人民大学高级研修班授课外,还曾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大讲堂讲师,最新身份除阳光私募基金经理、投资总监外,还是中关村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副会长。

除了护城河投资,路雷和高勇两个名字还同时现身于其他公司股东名单中:路雷和高勇都参股牡丹江中天科技有限公司(已吊销),其中路雷为公司法人;北京历代传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路雷持股85%为第一大股东,高勇任监事;而在高勇为法人代表的北京护城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路雷出资189万人民币,持股比例63%。

诚然,这一股票操纵案件被广泛关注与影视明星卷入其中不无关系。

在8月15日凌点38分的最新声明中,黄晓明澄清了与高勇和路某的关系。在声明中,黄晓明表示,“本人不认识高勇,只是委托路某理财。本人股票账户开立后由母亲代为管理,我母亲将账户委托给路某代为理财,经由路某介绍转委托给高勇管理,高勇账户组所从事涉案交易,由高勇决策。我与我母亲没有参与操控股票。”

天眼查数据显示,路雷旗下公司14家,除了投资公司外还有影视传媒公司。其中,2012年,路雷与北京善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善聚投资”)合伙成立了北京中关乐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其中路雷持股10%;善聚投资的股东名单中,神州泰岳的实际控制人王宁、高管李力均在其中。而善聚投资间接持股深圳市丰年互动文化科技公司(以下简称“丰年互动”),同时,黄晓明也是丰年互动股东。

1

除影视明星外,还有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卷入该案件。

根据处罚决定书披露,张某燕、黄某为世纪金源投资集团(以下简称“金源集团”)下属企业董事,两人账户在开立后均由西藏山南世纪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金源”)投资经理张某昭管理。张某昭由于工作繁忙,将两个账户转委托高勇管理至2015年11月。为避免纠纷,张某昭与高勇双方于2014年4月以金源集团、护城河投资名义签订张某燕账户的委托代理投资合同,合同约定了收益分成条款,高勇在乙方签字盖章处签字。2014年8月,张某昭、高勇双方以西藏金源、护城河投资名义签订黄某股票账户的委托代理投资合同,合同约定了收益分成条款,高勇在乙方签字盖章处签字。

天眼查数据显示,金源集团注册资本10亿元,法人代表为黄涛,张海燕为监事,在公司对外投资的近40家公司中,包括多家房地产公司、置业公司、旅游文化公司以及广告公司。

上述资深投资人士表示,这起操纵市场案件反映了民间委托代理投资集聚大量市场资金,滥用杠杆交易,放大市场风险的问题。所谓的民间炒股高手利用名人效应,聚集资金,利用结构化资管产品实施操纵,形成赚钱效应,不断吸引更多的委托理财资金加入,积聚了较大的市场风险,危害了市场的平稳运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