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六师国资公司5亿超短融本息已延期完成兑付

作者:蔡越坤 2018-08-15 21:26  

市场人士对于兵团六师国资公司发生债务问题充满疑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8月1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兵团六师国资公司”)发布兑付公告称,已于15日上午延期完成“17兵团六师SCP001”本息支付。

17兵团六师SCP001发行金额为5亿元,应于主承销商为招商银行。而就在昨日,兵团六师还公告称,“17兵团六师SCP002”将于8月19日兑付本息,由于资金筹集困难,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市场人士对于兵团六师国资公司发生债务问题充满疑惑。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断定“17兵团六师SCP001”的违约是一个技术行为,而不是一个实质性违约。在这种情况下,有部分投资者风向又开始转变,是否城投投资的信仰又回归了。

但是,苏莉进一步分析称,出现技术性违约的原因主要是兵团六师国资公司内部管理的问题,尤其是财务流动性管理,和对资本市场上规则意识淡薄所导致。

对于“17兵团六师SCP002”能否在8月19日顺利兑付,苏莉分析称,对于“17兵团六师SCP002”的兑付比较乐观。因为,“17兵团六师SCP001”可以算技术性违约,主要还是自身的管理问题,对于整个资本市场上的规则意识不足所致。在这次的冲击下,兵团六师国资公司不会再出现这样的事故,再次出现技术性违约的概率不大。如果“17兵团六师SCP002”无法兑付,那很可能就是实质性违约。

不过,新世纪评级于8月14日发布信用评级公告,将兵团六师国资公司的信用等级从AA级下调至C级,同时将“15兵团六师MTN001”和“17兵团六师SCP002”的债项信用由AA级和A-1级下调至C级和D级。

兵团六师国资公司此次违约事件中,比较受争议的话题是“17兵团六师SCP001”是否属于城投债。对此,苏莉对记者分析表示,兵团六师国资公司不属于城投债的范畴,即使是兵团六师国资公司出现了技术性违约,甚至是实质性的违约是不是能够算作城投违约,市场上也是存疑的。

此外,“17兵团六师SCP001”出现违约对于城投债的这个冲击会不会很大,市场也比较关注。

苏莉对记者分析称,冲击应该不大。此外,对于城投债的投资,苏莉称,城投债不存在说有一单违约了就存在能不能投的疑问。对于投资人来说,应该逐渐的回归理性,在寻找“信仰”背后的理性基础,在这个理性基础下加强调研深度分析每一家企业的价值。即使城投债,闭着眼睛靠“信仰”买的时代早就已经过去了。

另外,苏莉提出了城投债投资的四不原则:“不迷信,不轻信,不抛弃,不放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