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汾渭平原PM2.5浓度同比下降8.8% 临汾空气质量仍居全国倒数第一

作者:董瑞强 2018-08-16 12:17  

今年1-7月,在169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临汾市倒数第一。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今年7月和1-7月空气质量状况。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7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8%,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PM2.5浓度(41微克/立方米)和PM10浓度(74微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8.9%、3.9%。

7月份,全国平均优良天数占比87.7%,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PM2.5浓度(23微克/立方米)和PM10浓度(44微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14.8%、15.4%。

就重点区域而言,汾渭平原11城1-7月平均优良天数占比51.1%,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8%;该区域7月平均优良天数占比66.9%,同比上升24.4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

汾渭平原是今年新增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督查区域之一,包括山西省吕梁、晋中、临汾、运城市,河南省洛阳、三门峡市,陕西省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市以及杨凌示范区等11城,临汾市正在其中。

今年1-7月,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成渝地区、长江中游、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排名中,临汾、邢台、石家庄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第169名到第150名),临汾市空气质量最差,全国倒数第一。7月份,169城市中,唐山、临汾、阳泉等22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第169名到并列第150名)。

不仅如此,今年1-6月,169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临汾市同样是倒数第一,临汾、石家庄、邢台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其实去年1-6月,临汾市空气质量就在山西全省垫底。

此前轰动全国的“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引发公众广泛热议,8月6日,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生态环境部和山西省政府联合约谈。去年1月19日,临汾市政府就因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二氧化硫浓度长时间“爆表”问题被原环保部约谈,并同步暂停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项目的环评审批。

上述造假案被定性为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蓄意犯罪行为,影响恶劣,情节十分严重。临汾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一年内被干扰近百次,成为犯罪分子自由出入的场所。涉案人员有16位,主犯是临汾市环保局相关官员,包括原局长张文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程会强认为,地方政府错误的政绩观是监测数据造假案发生的根源,要解决该问题,就要严格法治,严惩数据造假行为并大力宣传严重数据造假是犯罪行为,增强威慑力。同时,环境监测体制要实行垂直管理,避免地方政府利益牵扯。

一位来自河北省的环保官员对经济观察网说,对于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地市,每天都有非常大的压力,但仅让监测数据好看是不行的,不但达不到政绩漂亮的目的,还会适得其反,所以应更多考虑如何采取有力措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除此之外,生态环境部1-7月空气质量状况通报还显示,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O3浓度为15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SO2浓度为1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0%;NO2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7%;CO浓度为1.5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7月,O3浓度(148微克/立方米)和SO2浓度(9微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6.9%、18.2%,NO2浓度(19微克/立方米)和CO浓度(0.9毫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9.5%、10.0%。

1-7月,169城市中海口、黄山、拉萨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到并列第19名),7月份海口、珠海、黄山等2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到第20名)。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1-7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46.4%,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7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5%,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4%。

其中,北京市1–7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4.3%,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7月优良天数比例为45.2%,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8%。

此外,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1–7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1.7%,同比上升4.1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0%;7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7%,同比上升5.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2%。

2018年1-7月169城市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2018年1-7月169城市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董瑞强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