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双汇因非洲猪瘟疫情被下封锁令 回应:正配合政府防控疫情

作者:张恒 2018-08-16 16:37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分赴河南、黑龙江。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今天(8月16日)下午发布消息称,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这成为两周以来中国境内第二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16日,一则郑州市政府关于封锁非洲猪瘟疫区的命令在网上流传,称郑州双汇屠宰厂从黑龙江运到的生猪确认感染非洲猪瘟,决定对厂区划定疫点并实施封锁6周。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处一位工作人员称,对非洲猪瘟疫情一事不知情。

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双汇集团公关部门,对方回应称,郑州双汇正在全力配合郑州市政府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现在郑州双汇的订单已经转到其他工厂生产,郑州双汇的市场正在保持供应,疫情不会对双汇集团造成影响。

农业农村部消息称,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产地检疫证明显示生猪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8月16日凌晨,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分赴河南、黑龙江。河南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黑龙江省已开展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经济观察网注意到,上次中国境内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是8月1日。根据农业农村部通告,8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某养殖户的生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存栏383头,发病47头,死亡47头。农业农村部接到报告后立即紧急指导当地做好各项防治措施并采样检测。8月3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非洲猪瘟几年前已经在世界多国发生,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2015年对中国发出预警,称彼时东欧多国就已出现了严重的疫情,邻国俄罗斯尤其严重,同时中国与非洲各国的往来日益频繁,该病传入中国的风险不断加大。

早在2014年,农业部(更名前)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驻华代表处在北京联合举办“中国非洲猪瘟防范项目(ASF-TCP)启动会”,共同研究推动中国非洲猪瘟防范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