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芯风波】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外界说法有些“断章取义” 我们还有很多创新

作者:沈怡然 2018-08-16 20:55  

一位专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资深人士认为,对于自主可控目前国家没有统一的标准。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实习记者 符丽戈 红芯公司在完成C轮融资当日,被外界质疑产品红芯浏览器套壳谷歌Chrome。8月16日,红芯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高婧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官方第一波发的融资宣传稿中已经提到,红芯浏览器是基于国际上通用的浏览器架构去做的改造和创新,红芯浏览器分为几个层,其中一个层就是基于chrome开源内核,因此用户在下载安装包里面会看到chrome文件的名字,其实这只是一个文件的名字。

对于外界的说法,高婧认为是有些断章取义的,她认为“他们只是看到了这个字样,其实我们还有很多的创新”。根据官网,红芯浏览器定位“安全、稳定、自主可控的国产浏览器”,对于什么是自主可控,高婧对记者称,国产化其实是一个范围的概念,真正讲的是自主可控和自主创新。所谓的自主,就是用开源技术来自己进行改造,而对于“可控”来说,例如1000万行代码,团队懂得它的架构原理,并能让它为其所用,这个才叫真正的可控。在这一点上,我们确实做到了真正的可控。

对此,一位专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资深人士认为,对于自主可控目前国家没有统一的标准。对于中国企业对外国开源系统的二次开发行为,是进行一些边缘性修改还是核心技术的修改,究竟怎么才算自主可控,都没有统一的说法。

高婧称,公司在13年以来一直在做技术积累,只是这两年商业化做得比较好,所以得到了包括融资方和业内的关注。据红芯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商资料,该公司名称在今年6月25日由美通云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变更而来,在今年1月18日,公司变更了经营范围,其中由互联网信息服务更改为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根据官网,红芯云适配、红芯浏览器产品的页面下均显示主体为美通云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公司过去几轮的投资方包括科大讯飞、IDG资本、晨兴资本和达晨创投。关于公司的融资,高婧称,公司的融资方来自顶级的投资公司和投资人,在投资的时候是一个很审慎的过程,他们还到客户公司现场去看使用的情况,因为很多时候你卖完之后你的客户体验也很重要。投资公司和投资人都是去看过的,然后投资方和团队方方面面的人聊过之后,才做出投资的决策,这都是一个很审慎的过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