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河环保因监测数据造假被约谈 山西25个国控站点运维服务被终止

作者:董瑞强 2018-08-16 22:55

先河环保公告称,公司在该案中负有重要责任,原两名运维员工因涉案被判刑。这暴露了公司在运维人员管理上存在疏漏,公司将以此为鉴,接受教训,并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轰动全国的“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仍在持续发酵,8月15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就该案对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先河环保”,股票代码:300137)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在约谈中表示,先河环保作为临汾市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运维单位,未能切实履行运维职责,内部管理混乱,疏于对运维人员的教育监督,负重要责任,已构成严重违约。从今年8月起,终止其在山西省25个国控监测站的委托运维服务,不予退还履约保证金。

8月16日上午,先河环保开盘跌停。当天,先河环保公告称,公司在该案中负有重要责任,原两名运维员工因涉案被判刑。这暴露了公司在运维人员管理上存在疏漏,公司将以此为鉴,接受教训,并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

根据其公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先河环保签订的相关运营合同,涉及山西大区站点数共计25个,合同金额约为362.5万元,约占该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0.35%,履约保证金为353.8万。

先河环保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环境监测系统的营收为7.4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的71%,运营及咨询服务营收为1.86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18%。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0%-70%。

先河环保在上述公告中表示,终止山西25个站点运维业务,其他省份国家城市站点运维未受到影响,预计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

不过,行业专家认为,“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仍在持续发酵,未来是否会影响先河环保其他城市监测业务,尚待进一步观察。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对经济观察网说,环境监测机构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样势必会产生利益动机参与造假。今后法律上应进一步明确,环境监测机构只负责数据监测,确保真实准确,至于数据达标与否与其收益无关。

与此同时,本次约谈还指出,“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触犯法律“红线”,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损害了生态环保事业和环境监测的公平公正。此案涉及人员多,内外勾结、组织严密、手法隐秘,主犯系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

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在张文清授意下,临汾市环保局办公室原负责人张烨和环境监测站原聘用人员张永鹏,组织人员通过堵塞采样头、向监测设备洒水等方式,对临汾6个国控监测站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实施干扰近百次,导致监测数据严重失真达53次。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指出了先河环保在该案中的突出问题:一是违反规定,对干扰监测的弄虚作假行为知情不报;二是监管失职,运维人员参与弄虚作假;三是对运维国控站点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先河环保未能构建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未能严格履行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运维单位有责任及时向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报送监测异常情况。但先河环保在发现临汾市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受到人为干扰情况下,却未及时向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报告。

不仅如此,先河环保运维人员还公然参与弄虚作假,涉案人员崔某、张某为先河环保员工在该案中通风报信、参与数据作假,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和6个月。

先河环保主要负责人在约谈会上表态称,诚恳接受约谈,将正视问题、全面整改、举一反三,确保所承担的社会化监测运维工作的质量,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

此外,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环对环境监测运维服务的监督管理,加大运维情况双随机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运维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完善运维服务退出机制,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科学的监测技术与数据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