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4D排行榜】业绩保障倍数:续航能力哪家强?

作者:睿信地产研究院 2018-08-17 13:17

2017年,百强房企业绩保障倍数持续稳定增长,近三年来业绩保障倍数均超过1.0。

【上市房企4D排行榜之一】

编者按:规模,一直是房地产企业最关注的指标。国内房地产企业的坐次,历来都以销售额为依据,这在房地产快速扩张的时代,无可厚非,因为一定程度上,销售规模代表着房地产企业的实力和成长。

但片面看重规模的弊端显而易见,它极容易遮盖保障一个企业精密运行的其他核心要素,比如效率和安全。所以,诸如业绩保障倍数、利润率、三项费用率、投资回报率、少数股东权益占比、投资物业增值等指标,其重要性其实丝毫不亚于销售额。

基于此,经济观察报联合睿信地产研究院共同发布《中国上市房企4D排行榜》,对2017年百强上市房企的诸多核心指标进行综合比对排行,底层数据全部为经审计的上市房企年报数据。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细致的爬梳,对中国房地产企业进行一次真正有价值的立体呈现。今天我们呈现的第一个排行为:业绩保障倍数。

睿信地产研究院/文 2017年,百强房企业绩保障倍数持续稳定增长,近三年来业绩保障倍数均超过1.0。销售业绩亮眼,为未来1-2年持续经营发展提供保障。规模型房企的持续经营能力超过中小型房企。

睿信地产研究院根据2017年上市地产企业披露数据,对已披露销售额数据的前100名企业的业绩保障倍数进行统计分析,并根据2017年的业绩保障倍数进行排序,具体情况如下: 

111

112

113

114

115

业绩保障倍数持续增长,稳定经营支撑未来发展

业绩保障倍数是已售未结算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反映短期房地产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地产企业销售快速增长带来了大量已售未结算金额,已售未结算金额可在未来1-2年转为结算收入,为业绩增长提供保障。近三年来百强房企的业绩保障倍数稳定维持在1以上水平,即已售未结算金额达到营业收入的一倍以上,2017年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百强房企的业绩保障倍数比2016年略有提升达到1.05,预计2018年百强房企营业收入及业绩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01

2017年,百强房企中有45家业绩保障倍数超过了1.0,其中,中南建设、华夏幸福、融创中国、天山发展控股业绩保障倍数超过了2.0。从分位数据看,百强房企75分位、50分位、25分位业绩保障倍数分别为1.37、0.94、0.66,与上年比均有所提升,百强房企持续经营状况良好。分层数据方面,2017年TOP3龙头企业及TOP4-20业绩保障倍数保持上升趋势,并且高于其他层级。TOP21-50及TOP51-100业绩保障倍数略有下降,但仍然维持在1.0左右。

12

在业绩保障倍数增长率方面,从历史趋势来看,2015年业绩保障倍数增长迅速,2016年增速开始下滑,2017年增速有所提升至1.12%。分层数据方面,2017年TOP3龙头企业业绩保障倍数增长率为29.71%、TOP4-20增长率为32.11%,较2016年均有所提升。TOP21-50及TOP51-100业绩保障倍数增速呈现负增长状态。整体上,龙头企业和大型企业凭借规模实力等优势所创造的业绩保障和持续经营能力仍超过中小型房企。企业层面,宋都股份增长率达到176.45%,城投控股、融创中国、中南建设、金地集团增长率均超过100%。

14

15

小结:

2017年,百强房企的业绩保障倍数维持稳定增长,近年来房地产行业亮眼的销售业绩为未来1-2年持续经营发展提供保障。龙头规模型企业业绩保障水平高于中小型房企,大型房企持续经营能力仍具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