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违约潮,不要怕!下半年违约风险逐步趋缓

作者:刘璐 2018-08-17 11:36

伍戈判断,尽管未来宏观经济可能进一步趋缓,但随着金融监管政策调整下企业融资条件的边际修复,下半年违约风险有望呈现高位企稳甚至逐步趋缓的态势。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央行近期鼓励商业银行配置低等级信用债,以应对今年以来在打破刚兑的预期下,债券违约事件频发且规模迅速上升的状况,借此缓释风险。

市场普遍关注债券“踩雷”的影响,甚至担心违约潮引发系统性风险。但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却表示,本轮违约潮整体上与过去没有明显不同。

伍戈指出,企业违约的本质是现金流的入不敷出,微观上即表现为企业经营收入下滑、融资流入减少以及还本付息压力增大。各微观现金流变化在宏观上则分别对应着经济增长趋缓、融资条件收紧以及前期债务累积状况。

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的变化与经济周期的关系较为密切,当宏观需求趋缓时,企业的销售收入相应下滑,经营性现金流流入减少,违约风险可能随之上升。而伍戈看来,对比过去几轮的违约高峰,本轮名义GDP的下行其实还算相对平缓的。

但是不能忽视的是,伍戈认为此次违约潮是在经济下行相对平缓而融资条件收缩较为剧烈的情境下发生。也就是说,去杠杆背景下信用紧缩的负面影响较过去几轮违约潮更为显著。

“尽管鼓励商业银行配债有利于缓解市场悲观情绪及部分融资压力,但打破刚兑氛围下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仍难显著抬升。”伍戈说。

不过好的一方面是,今年下半年,前期累积的企业债务增速将显著降低,这将减缓部分企业还本付息的压力,因此伍戈预计未来违约风险会降低。

伍戈判断,尽管未来宏观经济可能进一步趋缓,但随着金融监管政策调整下企业融资条件的边际修复,加之前期偿债高峰的不利影响开始消退,下半年违约风险有望呈现高位企稳甚至逐步趋缓的态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