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相关上市公司这样回应里拉暴跌 土耳其央行紧急止跌初见效

作者:郑淯心 2018-08-17 12:15  

随着土耳其对美展开报复行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土耳其里拉是否能够保持回升仍是未知数。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实习记者 可杨 8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中东地区最大经济体——土耳其进口的钢铝制品关税翻倍,引发土耳其货币危机,当天土耳其里拉跌幅就达17%。截至8月16日,中国银行的土耳其里拉人民币外汇折算价为1.1917。针对土耳其里拉贬值,华峰氨纶、大元泵业、许继电气、世龙实业等公司业务涉及土耳其的上市公司,于日前在互动平台上作出回应。

里拉暴跌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影响

针对土耳其里拉贬值,多家上市公司做出回应。

华峰氨纶(002064.Sz)介绍,会有汇兑损益产生,但土耳其业务在公司整体业务中占比较少。据悉,华峰氨纶于2015年7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成立华峰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是其在国外设立的第一家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50万美金,主要经营纺织产品的进出口业务,其中主要业务为氨纶纤维的销售。

大元泵业(603757.Sz)表示,经初步了解,近年来公司在土耳其市场主要以欧元(为主)或美元结算,2017年以来没有以里拉进行结算的情形,初步评估近日土耳其本币贬值未对公司现有业务造成显著影响,公司将进一步关注并评估在土耳其市场的相关业务风险。公司出口目的地分布广泛,有利于分散单一市场可能爆出的地区政治或经济风险。

许继电气(000400.Sz)称,公司中标的土耳其凡城600兆瓦背靠背换流站项目是以人民币结算的,目前尚未开始供货。据悉,许继电气于2017年6月7日中标土耳其凡城背靠背换流站的换流阀等产品,中标金额0.9亿元。

世龙实业(002748.Sz)表示,里拉贬值对公司没有影响。江西世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2003年12月经国家商务部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2.1亿元,主要从事AC发泡剂、氯化亚砜、氯碱等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生产的AC发泡剂主要出口到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意大利和土耳其等国。

此外,截至发稿时安琪酵母(600298.Sz)、文一科技(600520.Sz)、中国化学(601117.Sz)、科达洁能(600499.Sz)等同样业务涉及土耳其的公司尚未对互动平台上的询问做出回复。

新兴经济体受创

受里拉暴跌影响,过去一周内,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阿根廷比索等新兴经济体货币均出现大幅下跌。

南非兰特兑美元跌至近两年低点,跌幅最高达到9.2%。印尼和菲律宾国债的5年期信用违约掉期分别上升13.8%以及10%,新兴市场国家和亚太地区均受到了较大的冲击。

巴西雷亚尔过去一周跌幅约4%。巴西金融分析师安吉洛·帕维尼说,投资者因担心土耳其债务违约抛售新兴市场资产,买入美国国债;在美元的非理性流动中,即使是基本面良好的国家也遭受了损失。不过,截至今年7月巴西外汇储备达3794亿美元,巴西政府仍拥有强大干预能力。

自土耳其里拉10日大跌以来,阿根廷比索也出现了同步暴跌,今年迄今为止比索对美元贬值幅度已经超过60%。但经济学家认为,阿根廷汇率危机更多是本国原因造成的,跟里拉暴跌的直接关联不大。

土耳其央行措施见效 里拉止跌回升

13日起,面对连日来的汇率波动,土耳其央行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以稳定局面。据悉,此次土耳其央行的“保卫里拉汇率”措施主要包括:向有需要的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限制对里拉的做空交易以及对国内信用卡购物的分期付款业务进行严格管控等。

得益于包括央行在内的多个土耳其政府部门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据公开资料显示,15日,里拉兑美元汇率反弹6%左右,一度达到5.85比1的水平。

随着土耳其对美展开报复行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土耳其里拉是否能够保持回升仍是未知数。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林15日就土美关系表示,“如果美国能够展现出建设性的态度,土耳其愿意与美国继续谈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