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再次叫板链家:链家加上贝壳的流量只能达到我们的20%

作者:谢敏敏 2018-08-17 12:54

姚劲波此次公开叫板的背后,是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局面。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8月16日, 58同城(NYSE:WUBA)公布了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 58同城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7.429亿人民币(1.123亿美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6%,非美国会计师准则的运营利润为8.887亿人民币(1.343亿美元),同比增长24.1%;净利润为6.853亿人民币(1.036亿美元),同比增长27.1%。截至2018年6月底, 58同城总体运营利润实现10.097亿人民币(1.526亿美元),同比增长52.9%,净利润实现8.599亿人民币(1.3亿美元),同比增长66.1%。

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出席电话会议并进一步解读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值得一提的是,在回答花旗银行分析师提问时,姚劲波详细谈到了和链家以及贝壳找房平台间的竞争。

姚劲波点名提到,贝壳这样的产品,其用户体验几乎是把链家的APP改一个名字,从产品上看相似度很高。他还表示,根据其观察,贝壳目前的流量增长也基本与链家下降的APP流量持平,目前来看并没有明显的增量趋势,“与58集团旗下的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房产业务流量相比,链家加上贝壳的流量只能达到我们的20%,所以目前对我们影响不大。”

除了在流量上,姚劲波还表示,他认为在用户端,用户平均访问时长、APP七日留存率等效率指标上,贝壳也不足安居客的相关数据的一半。

姚劲波进一步表示,贝壳进入市场几乎没有对58集团构成威胁,也没有看到客户有离开58同城、安居客的趋势,“我们确实有看到个别短暂离开我们的经纪公司又回来和58同城、安居客合作了。”

姚劲波此次公开叫板的背后,是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局面。

链家于4月份推出了链家网升级版“贝壳找房”平台,其一诞生,就被认为是颠覆包括58安居客在内的现有开放平台的最大挑战者,也引发了不少大型中介公司的担忧。

在6月12日,58集团罕见携手我爱我家集团、中原地产等中介公司和开发商,举办了一场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就连链家此前入股的21世纪不动产也出现在这场大会上。58集团和众中介公司的抱团,被外界视为是对抗贝壳找房的一种方式。为了获取中介公司的支持,姚劲波在当天的誓约大会上宣布,58集团永不自营,今年平台端口费也不会涨价。6月底,58集团还宣布以10.68亿元投资我爱我家并获得8.28%的股份。

戏剧性的是,姚劲波和左晖还曾朋友圈“互呛”。6月12日傍晚,也就是真房源誓约大会结束后不久,左晖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此时的北京,乌云密布。有会解天象的吗?”姚劲波随后在该条朋友圈回复左晖:“相由心生,我看到的是阳光明媚。”

以下为电话会议问答节选:

花旗银行分析师:今年房地产信息市场涌入了一些新的平台,您如何看房产信息服务平台的发展和竞争?对58集团的收入有哪些影响?

姚劲波:在中国做任何一个生意都会有竞争,这是一个常态。所以,从58集团内部来看,会把竞争作为让我们更加有紧迫感、让业务不断优化的动力。从目前来看,市场上出现了链家推出的贝壳这样的产品,其用户体验几乎是把链家的APP改一个名字,从产品上看相似度很高。根据我们观察贝壳目前的流量增长也基本与链家下降的APP流量持平,目前来看没有明显的增量趋势。与58集团旗下的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房产业务流量相比,链家加上贝壳的流量只能达到我们的20%,所以目前对我们影响不大。实际上,这种竞争没有对我们的收入和流量形成影响,另一方面,房产业务的流量增长在我们整个集团业务中也是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

在链家的贝壳体系中,基本上95%以上还是链家的经纪人,链家的交易份额在各个城市没有明显的增幅,甚至在部分城市还有下降的趋势。总而言之,我认为,他们进入市场几乎没有对我们构成威胁,我们也没有看到客户有离开58同城、安居客的趋势,我们确实有看到个别短暂离开我们的经纪公司又回来和58同城、安居客合作了。但我们会坚持初心,倒逼自己将产品做得更好,把体验做得更极致,更好地赋能市场,服务用户。

我们不只看到在流量上贝壳等竞争对手对我们没有威胁,用户端,用户平均访问时长、APP七日留存率等效率指标上,贝壳也不足安居客的相关数据的一半。实际上,在58同城和安居客合并以后,我们不断深入房产业务完善产品,同时优化我们的运营效率,向房产经纪公司、经纪人提供越来越优质的服务,从轻SaaS工具、房产经纪大学、智慧门店系统到临感VR看房,全方位为客户和用户在房产经纪链条上每一个环节提供赋能及服务,这些在业务和产品上的打磨将形成难以被逾越的竞争门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