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界大战惨烈 爱奇艺加码奇秀直播将批量造星

作者:黄一帆 2018-08-21 11:50  

徐伟峰指出,对于爱奇艺来说,直播是核心业务之一,其中PGC是生态体系里非常重视的一环。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2018年整个直播市场进入到了‘后半段淘汰赛’。从增量市场发展到存量市场,新增人不容易,所以平台出现了挖墙脚的现象。这种情况发生之后呢,资本动作就变多了。” 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目前直播市场有两种模式的平台可以生存下去,一种是有独立生态同时拥有庞大体量,如YY、快手;二是背靠大树,有强大的资源,譬如爱奇艺、腾讯, 优酷土豆。

在8月17日爱奇艺旗下的直播平台奇秀直播发起燃点计划,该计划旨在将结合用户优势和平台资源,通过定制个人单曲、举办个人小型演唱会等方式,为主播创造更多的展示空间以及与粉丝接触的途径,并从中挑选合适的人打造垂直向金牌网红主播。据透露,燃点计划的主要目标人群是高校体系中的大学生。

徐伟峰指出,对于爱奇艺来说,直播是核心业务之一,其中PGC是生态体系里非常重视的一环。“以前只是希望你们(公会)提供内容,现在鼓励生产我们需要、你们也认为可以变现的内容。会更适合你们做曝光、传播、吸粉、变现。PGC的内容最近是在我们整个生态体系非常重要的环节。”

同时,在专访中徐伟峰透露,在未来不久奇秀会增加短视频模块,以增强其变现能力,虽然奇秀一直处于盈利状态。“爱奇艺现在虽然在长视频上有竞争力,但是我们更希望在短视频、网红经济方面有更多的话语权。”据了解,爱奇艺就上述事项最近成立新工作室,由首席内容官统筹,在位阶上与《中国新说唱》等团队平行。

徐伟峰表示,“我们会用专门的能力,不只是用自己的网红,我们会去外面找合适的网红,打造更大的明星。”

存量市场下孵化金牌网红

据艾瑞《2017-2018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98亿,预计2019年用户规模将突破5亿。如今,多家直播企业完成上市融资,全行业向精品化方向行进,同时以IP为核心的产业链布局逐渐完善,直播市场从流量竞争过渡到流量变现的新阶段。

“现在整个市场有三个方向,包含新的挑战,新的局面和新的问题。”徐伟峰表示,今年直播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平台出现挖人情况,随之资本运作增多,集中化发展明显。“存量市场是肉搏战,竞争门槛不断提高,在流量上如何争夺会是新的问题。”

“正是因为如此,爱奇艺需要做一些内容创新。我们找一些支点,做多元化内容提供者。也会强调爱奇艺品牌调性。”

对此,爱奇艺旗下直播平台奇秀直播启动“趁热红·燃点计划”,打造金牌网红主播。具体而言,计划将结合用户优势和平台资源,通过定制个人单曲、举办个人小型演唱会等方式,为主播创造更多的展示空间以及与粉丝接触的途径,打造“金牌主播”IP。

接下来,爱奇艺奇秀直播将在内容、合作、商业模式三大方面支持下,深度挖掘平台IP品牌化潜力,并通过“趁热红·燃点计划”孵化“金牌主播”,构建头部主播阵营,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的优质直播内容,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直播品牌,引领直播行业实现生态升级。

记者了解到,奇秀直播未来布局有三个层次:内容、合作、商业模式。

徐伟峰表示,在内容上,奇秀直播未来要做到差异化,精品化,品牌化。他表示,会将奇秀直播的主播输送到爱奇艺节目中,目前下半年谈好的节目至少四档。

而在合作上,直播会进行跨行业共享,爱奇艺方面提供电影、电视、综艺等;还有碎片化共享,比如说深夜食堂可以在本地开,由当地主播输出内容。还可以通过衍生品,共享IP等方式进行配合。此外,据徐伟峰透露,目前爱奇艺正在思考在流量和体系上做分层。

平台补短板:短视频吸粉、直播变现

“在我们上市时,我们把内部商业变现体系做了一次升级。原来我们讲述的东西是苹果树,整个爱奇艺是一个以技术产品和用户为基底的苹果树,苹果树上长了很多果子,奇秀直播是果子之一,当然还有文学、动漫等等。”据徐伟峰表示,在上市之后,特别是从今年开始,公司希望苹果能够成熟,“有自己的技术产品体系作为支持,它能够长出果实来,能完善我们的商业体系。”

徐伟峰强调,视频是最核心业务,包括UGC,PGC,PPC。其中PGC是生态体系里非常重视的一环,因为爱奇艺包含网剧,网络大电影,公会等等的模式都是从PGC衍生而来。

“我们过去做的东西比较集中在秀场类直播。当然也有很多其他内容,商业、文学、艺术、体育、科幻、明星。这些生态未来希望公会和主播能够一起参与进来。”他表示,未来的奇秀希望能够形成独立的生态,在爱奇艺生态中更好的进化发展。

此项举措与直播及其变现模式有关。交互能力强,因此主要靠打赏获得报酬。部分节目若做成短视频,则有效利用了主播休息的空档时间。“所以主播的生财之路就变了,就不止打赏,可以做小视频播放来分成。”据其透露,目前直播平台都在想和短视频作结合。时间的争夺非常重要,大家都是24小时。现在短视频易于传播,反复观看,所以两者有机结合,像短视频吸粉,直播变现。

徐伟峰表示,爱奇艺现在虽然在长视频上有竞争力,“但是我们更希望在短视频、网红经济方面有更多的话语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